北京奥运主要威胁来自东突藏独 美FBI助阵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 09:44 东方网
北京奥运主要威胁来自东突藏独美FBI助阵反恐
中国特警已经为保卫奥运安全做好准备

北京奥运主要威胁来自东突藏独美FBI助阵反恐
藏独在西藏制造的暴力事件已经暴露了他们破坏奥运的险恶用心

资料图:反恐演习中,我特警队员持95式步枪准备突击“恐怖分子”

  8月8日尚未来临,反恐的大幕就已提前拉开。警犬开始在机场大厅四处窜动,灯光闪烁的安检仪器出现在地铁门口,导弹防御装置将奥运场馆团团包围,各种反恐演习在各赛区次第展开……一场多国助力的奥运反恐攻坚战已经打响

  北京准备好了吗?

  国际先驱导报实习记者曾毅 记者刘俊发自北京 6月29日上午8点,北京细雨濛濛。地铁换乘站西直门人流如梭,很多乘客在进站口都察觉出与往日的不同。

  两位身着白色制服的女安检员彬彬有礼地引导着人潮,遇到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她们会示意其到大厅处的X光安检仪进行检测。时不时地,她们会用手持式金属探测仪对乘客身上物品进行检测。

  从这天开始的3个月内,大约3100余名安检人员将在北京市五条地铁线的93个车站,对乘客所携带物品实施安检。与此同时,从7月1日起,188人组成的40支反恐小分队将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生物恐怖袭击,保证10分钟内出动前往现场处置。随着7月8日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启动,奥运反恐已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各赛区反恐演习陆续展开

  吹响北京奥运反恐号角的是半个月前的一场名为“长城5号”、逾1万多人参与的国家级反恐演习。

  “巡警一队、二队、刑警、交通支队、特警、出入境、六里屯派出所……各有关警力迅速向现场集结!听到依次回答!”6月11日上午,随着北京市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附近一声爆炸巨响,指挥中心发出这样的命令。

  原来,附近停车场一辆汽车发生爆炸,不明化学药品泄露,现场有多人“伤亡”。而就在500米之外,数百名观众正在场馆内准备观看比赛。奥运反恐指挥中心接到通知后迅速启动预案,民警与武警火速赶到“事故”现场。

  仅仅几分钟的工夫,为奥运反恐专门配备的直升机就已在朝阳公园上空盘旋;十几辆消防多功能侦检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至;身穿专业防化服的侦测队进入滚滚浓烟,检测现场空气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防化人员和急救人员给伤员擦拭身体,并引领伤员进入临时搭建的帐篷进行治疗,重伤者被立即运往医院。而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附近场馆里观看准备观看比赛的500名观众已被有序疏散出来,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块用以掩盖口鼻的毛巾。

  紧接着,各个奥运分赛区的反恐演习也陆续展开:6月24日,国家反恐怖教学性演习暨天津“滨海六号”演习在天津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处置化学恐怖、爆炸恐怖袭击的演习外,还增加了“处置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演习内容;6月25日,上海“浦江4号”反恐综合演习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而从6月份开始,7个奥运会赛区城市已严禁各类危险物品运入,也不准途经上述地区。天津邮局暂停收寄液体类粉末类物品,并将开始对寄往涉奥城市的邮件进行全面检查。

  主要威胁来自何方

  恐怖主义对北京奥运的破坏企图已经浮出水面。2008年1月,新疆警方与“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正面交锋,逮捕、击毙一批恐怖分子,缴获大量武器,据悉,这些恐怖分子有针对奥运的动机;仅仅过了两个月之后,新疆又挫败一起试图制造空难针对北京奥运的恐怖行为。

  北京奥运会可能面临的主要恐怖主义威胁来自何方?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第一是‘东突’恐怖势力,从他们近期散布的言论可以看出其阻挠奥运的动机;第二是‘藏独’势力,他们曾提出“再牺牲百人破坏奥运”;第三是法轮功组织;第四是海外民运组织;最后是一些在社会中受挫、想要报复社会的个人。”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国际恐怖势力的威胁虽然不大,但也不可忽视。

  确保一场平安的奥运会

  面对这些蠢蠢欲动的恐怖势力,北京准备好了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在奥运筹备期间多次对公安机关及北京市民进行业务培训和理论讲授,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北京完全也有能力圆满完成奥运安保工作。“我们警察队伍的建设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确保一场平安的奥运会。”

  但是,王大伟也指出,“从硬件上来说,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场馆、警察装备、警犬、警车等,但是从软件上讲,我们在反恐经验、突发事件预警、公众自警自救能力上,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

  在这方面,王大伟觉得应该多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作为国内首批派往西方学习反恐与警察学的学生,他认为英国的反恐历史悠久,经验老到,很值得中国借鉴。“有三条:一是注重情报工作,英国和巴基斯坦合作,曾成功粉碎针对英国的恐怖主义阴谋;二是把打击重点放在国内恐怖主义分子之上;三是依靠广大公众,普及市民和观众的自警自救能力,系统组织市民反恐演习。”

  国际力量齐助阵

  这样的借鉴其实早就开始了。据知情人士透露,自从2001年北京申奥运成功后,相关部门就开始这项工作。除了派人前往一些反恐经验先进的国家考察“取经”,还经常邀请国外的反恐专家到中国献计献策。

  李伟曾多次参与这些反恐交流。他介绍说,美国、以色列、英国、法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希腊等国家都给中国了许多反恐援助。他认为,相较而言,西方国家在比赛场馆与运动员驻地防范、情报信息、风险评估等方面值得我们借鉴。“毕竟,奥运会决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与所有的参与者息息相关。”

  的确,最近,西方媒体对中国的反恐也予以高度关注。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很重视奥运会开幕前的安全和稳定工作。公安部负责人上月表示,恐怖主义构成了对奥运会的最大威胁。”可见,中国政府在给世界奉献一台精彩纷呈的奥运会的同时,保证所有人的安全无疑是最基本的前提。(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