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中国军队抗震救灾表现算不上一流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0:15 环球网
美专家称中国军队抗震救灾表现算不上一流军队
    5月18日,参加抗震救灾的陆军航空兵部队共出动115架次,向灾区60多个点位空投物资、运送伤员,架起了一条“空中生命线”。张雷摄

美专家称中国军队抗震救灾表现算不上一流军队
抗震救灾中暴露中国空军运输机机群数量还远远不足

  美国《纽约时报》7月2日文章,原题:地震暴露中国军队的不足 这些中国军人脚穿帆布鞋、肩负背包,风风火火地赶赴国家灾难现场。他们浩浩荡荡开进山里,个个背着铁铲,通过绳子和人力,将受阻道路上屋子般大小的巨石移走。他们爬过砖块和混凝土堆,倾听废墟下是否有人声。5月四川发生地震后,中国紧急派出来自陆海空和第二炮兵的13万大军深入山区,这是中国自197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队部署。

  他们坚忍不拔地投身于救灾的形象清晰呈现于公众视野和新闻媒体,同时也给分析家们提供了绝佳机会,来评估在中国投入军队数百亿美元以来部队在危机中的表现。中国军队此次在国内公共关系上得分良好,但在一些老资格的观察家眼里印象一般。

  情报研究与分析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詹姆斯•马尔维农表示,地震暴露了中国军队的优点和不足。它动员迅速,但没有做好在分秒必争的头72小时救人的准备,“这帮小伙子徒步翻山越岭,徒手挖出幸存者。这算不上是一支一流的现代化军队。”

  一位知名防务分析家表示,像第二炮兵工程部队等专业化部队懂得如何从废墟下救人,而绝大多数军人几乎没有接受过类似训练。

  美国驻华前武官丹尼斯•布拉斯科说,中国军方投入大约100架直升机,向偏远山区运送食品、补给、医疗队及营救伤者。但布拉斯科和其他专家说,由于军队没有重型直升机,重要设备如挖掘机、起重机不得不通过受山体滑坡阻塞的陆路开进,这延缓了营救行动。

  中国和西方分析家一致认为,中国军队缺乏重型直升机和运输机是地震初期营救行动的最大瓶颈。他们说,军队通讯条件糟糕,未能迅速获得卫星图像以帮助决策。

  澳大利亚前国防部官员阿伦•贝姆认为,相比于工程技能,中国军队明显更加重视常规作战。尽管中国军队努力进行现代化,“但其强军思想仍停留在把大部队运送到战场。”

  中国经常部署军队应对自然灾害、社会骚乱及其他国内安全问题。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全球冲突和合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大铭(音)说,除了准备与台湾可能爆发冲突,中国正“专注于在境内投放兵力,以确保社会稳定。”专家们说,中国军队近来参加国家建设、国防和救灾行动之广表明它正寻求自身的角色定位。▲(作者杰克•胡克,汪析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