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美国加剧中日印三国敌对关系从中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7:58 环球时报
专家称美国加剧中日印三国敌对关系从中获益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型039B元级潜艇

专家称美国加剧中日印三国敌对关系从中获益
资料图:中国陆航黑鹰直升机适合部署青藏高原执行军事任务

  “美国之音”网站6月29日文章,原题:专家:亚洲正成为一个整体 随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21世纪被普遍看作是亚洲的世纪。《经济学人》杂志前总编艾默特认为,经济塑造了今日的亚洲,而政治将塑造明天的亚洲。这名亚洲问题专家认为,在经济、外交和战略的层面,亚洲正在成为一个整体。

  不过,艾默特同时强调,亚洲正在成为一个整体并不意味着亚洲是一个统一的实体。

  他表示,中国、印度和日本这三个亚洲大国之间存在内在竞争关系。尽管存在相同的利益,但是往往是利益上的相互冲突。军事谋略人士正在对相互竞争的大国的野心做出最坏打算。

  华盛顿东西方中心负责人萨图•利马耶博士认为,在中日印三国的竞争中,美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认为,美国同时加强同日本、中国和印度双边关系无意之间加剧了亚洲三个大国间的敌对。

  不过,他认为,竞争关系也有好处。对印度来说,印度的精英人士看到中国很快走到印度前面,他们开始寻找机会,在全球范围内同中国进行竞争。对日本来说,中国以及一定程度上印度的崛起动摇了日本对亚洲领导地位的信心,也使日本对多边机构怀有戒心,但最终也可能迫使日本全面考虑它在安全上的出路。对中国来说,日本和印度的崛起会使中国更加重视其微笑外交的持久性。中国在亚洲还有其他的竞争者这个事实会促使中国更好地处理它与日本和印度的关系,以及它与其他小国的关系。

  这名南亚问题专家表示,美国显然也会从亚洲三个大国之间的敌对竞争关系中获益。

  在他看来,对亚洲来说,核心问题是什么因素会使经济处于政治和地源战略之后,导致这种竞争关系发生转变。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