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走百枚英国境内核弹 以跨国反导取代核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8: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撤走百枚英国境内核弹以跨国反导取代核威慑
资料图:美国“侏儒”洲际弹道导弹

美撤走百枚英国境内核弹以跨国反导取代核威慑
资料图:英国新型机敏级核潜艇准备下水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6月27日,路透社等西方主要媒体纷纷援引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军方已在今年早些时候秘密撤出存放在英国境内的最后一批核武器。英国《每日电讯》报稍早前也报道,英国核武库中1700枚核弹头存在设计缺陷,一旦承受撞击就容易引发剧烈爆炸。分析人士因此质疑,作为老牌核强国的英国,很有可能陷入无核可用的境地。

  美百枚核弹秘密撤离

  长期关注各国核武器部署情况的美国军控专家汉森·克里斯滕森在该报告中表示,经过对美军海外核武库的全面调查,FAS确认原本储存在英国拉肯希思空军基地的最后110枚核弹,已在今年早些时候被秘密转移。虽然官方尚未予以公开报道,但这一消息得到了某些“消息灵通人士”的确认。换言之,英国的领土上从此将不再有外国管辖的核武器。

  位于伦敦东北70英里(约110公里)的拉肯希思基地,从1954年开始就是美国空军在西北欧的重要据点,至今仍时有美军的F-15E战斗轰炸机进驻。报告指出,这次行动是美军自2005年由德国拉姆斯泰因撤出130枚核弹以来最大的单方面核裁军。目前,欧洲全境内的美国核武器只剩下150~240枚,大多集中在意大利和土耳其两国,呈现“南重北轻”的格局。

  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开始后,一直致力于缩减海外核武库的规模,同时以跨国导弹防御系统取而代之。尽管如此,克里斯滕森还是对当局秘而不宣的行事作风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在俄罗斯方面努力重建核威慑能力的同时削减自己的核弹,容易给外界一种示弱于人的印象;同时,这种单方面撤军的做法,也等于是主动放弃了在军控议题上同俄方讨价还价的筹码。

  但美国政府与五角大楼均未对该报告做出正面回应。美军驻欧洲司令部发言人希布内尔中校表示:“作为一项政策,美国‘不确认也不否认’在某地部署有核武器。”英国国防部晚些时候也发表声明,称“不准备就猜测与传闻作出评论”,外国在英部署核武器的具体情况,眼下仍受到保密机制约束。

  美军撤出驻英核武的传言,在英国民间也引起了多种多样的反应。对这一消息最感到欢欣鼓舞的,莫过于那些在过去半个世纪里坚持从事反核抗议的和平主义者与环保团体。来自非政府组织“核裁军运动”(CND)的活跃分子就宣称,美军的撤离要归功于他们的积极活动与多方奔走,彻底清除部署在欧洲大陆上的核武器是该组织的最终目标。

  相比之下,英国普通民众对此事的态度反而比预期中冷淡。有人对美国给予的“核保护伞”恋恋不舍,认为只有美国才有实力和资格为欧洲提供安全保障,英国自身的防御机制倒是“很值得怀疑”。

  英核弹设计有缺陷

  在美国的众多欧洲盟友中,英国是为数不多的拥有独立核武库的国家(此外还有法国)。从理论上讲,美国核武器的全面撤离,并不会从根本上削弱该国的核反击能力,同时还有助于增进其国防政策的自主性。但另一方面,如果考虑到英国核武库本身的种种问题,部分民众对此表现出的不安情绪倒也情有可原。

  英国很早就放弃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核战略,也没有战略轰炸机能携带核武器。全部的战略核力量目前均集中在4艘“前卫”级导弹核潜艇上,并采用自制核弹头与美制“三叉戟”导弹结合的方法维持战斗力。不过从几年前开始,就一直有民间舆论怀疑这些自制弹头存在安全隐患。6月26日的《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国防部的解密文件称,英国核武库中1700多枚核弹头存在一个设计缺陷,意味着如果这些核弹在装卸时意外掉落,剧烈的冲击可能导致它们“像爆米花般炸开”,“由此产生的放射性污染,足以致数公里外的人于死地”。

  为避免引发恐慌情绪,英国军方很快对这则报道进行了反驳,一些专业人士也辟谣说,核弹头意外爆炸仅仅有“理论上的可能”,实际发生的概率极低。但另一种声音认为,英国军队近年来深受经费短缺和管理不善的困扰,连最精锐的核潜艇也屡屡发生低级事故,难怪公众会对自家核武库信心不足,认为老牌核强国英国,很有可能陷入无核可用的境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