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马称F-35战机能够深入敌区执行监视侦察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 09:20 中国航空信息网
洛-马称F-35战机能够深入敌区执行监视侦察任务
进行首飞的F-35B BF-01架战机

洛-马称F-35战机能够深入敌区执行监视侦察任务
进行首飞的F-35A AA-01架战机

  据美国《航空周刊与空间技术》网站2008年6月20日报道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领导说,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将会"重新定义多用途攻击机的概念",但是且他们没有就此做更详细的说明。

  尽管如此,未来的作战概念、电子攻击(EA)能力和衍生选项仍不明确,至少是公开的并不明确,只有部分能力才能够从洛·马公司有意含糊其词的描述中识别出来。

  新的硬件概念最可能除了飞机之外,还包括一个航空电子设备开放式结构,大的多用途能力范围增加了电子攻击能力。

  因为JSF与目前作战飞机不同,具备使用低截获概率雷达和无源传感器进行渗透作战的能力,所以被称作第四代飞机。它将徘徊飞行以防御敌机,向带远程武器的非隐身飞机提供精确目标数据。

  F-35飞机正在进行电子攻击(干扰、电子欺骗和能量脉冲)的设计,它也可以投放爆炸性武器。此外,洛马领导说,F-35飞机将是所有作战飞机中首架具有在整个360度范围的感知能力。

  EA相对于动能武器装备有一个有趣的进退两难局面。新型AIM-9X空对空导弹具备大离轴发射能力,不需要将飞机机头朝向目标。不过,电子产品需要专门指向目标的天线。据我们所知,JSF的机头带有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天线用于其电子火力。但它也具有其它的AESA阵列天线一样的弱点,其通常的视场小于180度,当视场为60-90度时发动攻击最有效。

  一些雷达专家和空军规划者表示,他们希望F-35飞机前后两架保持编队飞行,第一架飞机采取被动方式,第二架飞机向第一架飞机发射并传递目标信息,以使第一架飞机能够不被发现。如果不另外增加天线,JSF的EA能力将被局限在在飞机头前部1/4的视界内。

  然而,在范围内的电子效果发生器可以经由AESA雷达发送,它使F-35战机可以入侵、蒙蔽或欺骗数百英里距离远的敌方传感器和雷达。

  传感器

  洛马承认F-35战机的传感器的能力,包括先进的电子监视能力,它可以针对战场的一个瞬时电子命令进行研究,即分析发射的是什么和从何处来。

  连同EA一起,JSF将承担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因此,不再依靠几种专用的高需求飞机,比如:"联合铆钉"(Rivet Joint)(搜集电子情报)、"响尾蛇球"(Cobra Ball)(探测和跟踪情报)或"罗盘呼叫"(Compass Call)(EA)飞机,它们不能冒险进入敌方领空,F-35机队将能够深入到敌区执行这些任务,利用物理(更接近目标)优势,扩展监视范围。

  洛马不会说信息战是否是这些方案的一部分。信息战通常是"突击队员独奏"(Commando Solo)和罗盘呼叫(包括网络渗透和攻击)飞机的职责,但随着软件升级,雷达专家预计F-35战机将很快实现这一能力。(尹相丽 责编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