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演摒弃决战境外思想未用进攻性武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15:2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演摒弃决战境外思想未用进攻性武器(组图)
资料图:掩体后的台军机枪手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日前,台军方每年一度的“汉光”军演兵棋推演正式上演。由于这是马英九上台之后,台军方首次举行此类演习,其演习的科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台当局未来军备建设的方向,因而备受外界关注。从演习的实际情况来看,过去陈水扁所极力推动的所谓“决战境外”作战思想已被台当局所摈弃,极具挑衅性的进攻性武器也没有在兵推中所使用,这表明马英九当局希望此次演习不要为正在向好的两岸局势蒙上阴影。

  假设海空军一天内覆没

  据台媒体报道,23日,台军“汉光24号”演习拉开序幕。按惯例,台军“汉光”演习分两部分进行,一部分以计算机进行兵推,一部分则是部队的实兵演练。本周开始进行的是计算机兵推部分,实兵演习则预计将在9月进行。

  据悉,今年台军“汉光”演习的基本设想是,2009年大陆解放军发起攻击,第一天台海军、空军就败下阵来,没有了过去的“海空联合截击”和“战力保存”阶段,直接进入“反登陆”和“国土防卫”阶段。这次兵推还假设台湾“剑龙”级潜舰遭解放军击沉,使得解放军得以对台湾进行大规模的登陆作战,这也是汉光演习第一次假设“剑龙”级潜舰遭到击沉,只剩下台陆军“孤军奋战”。为了延迟解放军的地面进攻,台军模拟炸毁重要交通干道,包括南北纵贯的高铁,交通流量大的高速公路,以及联结大台北和宜兰驻军的雪山隧道等。

  据台军内部透露,有异于近几年的“汉光”兵推强调战力保存、海空截击和三军联合作战,今年汉光的重点在“台湾本岛的防卫”,因此在连续5天的兵棋推演中,第一天就会把海、空军“打完”,接下来四天推演各种地面战争模式,包括军团的反登陆、反空降及北上驰援的能力。而马英九26日将以台军“三军统帅”的身份首次进入衡山指挥所。

  而定于9月22日至26日举行的“实兵验证”部分,内容包括南部八军团的“反登陆”操演,北部六军团和中部十军团的“反空降”作战。由于制海、空权第一天就丧失,十军团北上驰援能力将是验证重点。军方计划邀请马英九亲自检阅八军团实兵操演的火力展示。

  不再炫耀“进攻”能力

  陈水扁时期,台当局制定了“决战境外”的战略方针,台军逐年加大对进攻性武器的采购和研发力度,以求逐渐具备可能对大陆发动攻击的能力。甚至“台独”势力制定了所谓的“毒蝎”作战计划,攻击目标直指中国内地。包括前“国防部长”李杰在内的多名台军方高级官员都曾重点强调过攻击三峡大坝的问题。这种主动挑衅的军事冒险做法不仅在台岛内受到广泛的批评,甚至连美军高级官员都不认同。

  马英九上台之后,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主动挑衅的军事冒险做法自然不会成为马英九的政策选项。尽管台当局至今还未推出正式的军事战略方针,但此次“汉光”兵推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台军已经采取了新的作战思想。

  首先,“汉光”军演已不再是“台独”势力蒙蔽岛内民众的手段。陈水扁时期,“汉光”军演成为“台独”势力的一种炫耀资本,历年的演习几乎都对台海、空军势力进行吹嘘,想定的演习方案也是海、空军能够长时间阻断解放军的进攻。不仅海军4艘潜舰毫无战损,甚至台空军宣称已完成了对F-16A/B战斗机的升级,使之能发射AGM-88反辐射导弹。该型导弹能够通过探寻跟踪敌雷达波束来毁坏解放军装备有雷达的防空系统,其目标锁定大陆沿海的雷达基地。这种宣传手法在一定程度上使得部分民众对陈水扁推动“台独”的做法产生了信任感。

  而今年的兵推演习则暴露出台海、空军的虚弱,其一天内就被解放军歼灭,甚至潜艇也被击沉。对此,台军一些将领私下承认“这才是如实反映现状,我们的潜舰打不过人家”。而民进党则大为恼火,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声称,这样的兵推是“失败主义”,非常不适当,应立即停止,同时要惩处安排这次兵推的相关人员。

  其次,台军不再炫耀“进攻”大陆的能力。此前,陈水扁当局为具备对大陆的攻击能力,分别研发了“雄风二E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和“雄风三”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据悉,前者的射程600公里,如果部署在外岛,可以涵盖大陆东南,如果射程增加到1000公里,则可以把上海涵盖在射程内。后者的速度可达两倍音速,与俄制“现代”级驱逐舰上配备的“日炙”导弹相当,但射程已经达到600公里,足以覆盖中国大陆南部及东部海岸,威胁大陆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的水上活动,也可以攻击这一带港口内的船只与设施。在去年的“汉光23号”演习中,台使用自制“雄风二E型”导弹对中国大陆据点进行反制性攻击演练曾引起外界瞩目。而在今年的演习中,则已经不再是演习项目。

  再次,台陆军将成为未来的建设重点。从今年的演习来看,由于海、空军在一天之内即被彻底打残,说明台军未来倚重的重点是陆军,台岛的“防卫固守”将是台军未来所追求的目标。这种态势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台军将采取一种防御的态势。(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LINK

  演习为未来军购埋下伏笔

  《世界新闻报》记者/章卓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台军演习与过去相比十分低调,但并不意味着台军将弱化防务建设。马英九本月19日首度视察马祖防务时曾指出,虽然台湾目前在改善跟大陆的关系,但是改善是一回事,战备还是要维持,即使谈判和平协定,也要以充分战备为和平筹码,完全不能松懈。无论两岸关系怎样变化,台湾必须有足够防御力量,展现自我防卫决心。

  从这番话可以看出,台当局依然认为台军保持和发展足够强大的战力,是与大陆进行谈判的筹码。同时,此次台军在演习中主动“示弱”,也为其未来积极推动对美军购埋下了伏笔,这值得警惕。(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