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陆以更高水平武力回应瓦解台独挑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7:39 环球时报
专家:大陆以更高水平武力回应瓦解台独挑衅
资料图:解放军两栖机步师快速突击

专家:大陆以更高水平武力回应瓦解台独挑衅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轰-6型轰炸机的弹舱

  作者:陈先奎

  ——与阎学通教授商榷

  据6月2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6月11日《环球时报》国际论坛版刊登的阎学通教授“台海和平是谁维护的”一文,存在很多值得商榷之处。阎文说,目前台海和平的稳定性基础之一是“大陆不以武力回应‘台独’蓄意挑衅”的政策。这样笼统地提“不以武力回应”,是对过去几年对台政策的误解,本文仅就此谈一点不同看法。

  应该承认,台海两岸之所以没有军事冲突危险,确实是由于大陆注意到了,过去对“台独”蓄意挑衅的一些反应,被李登辉、陈水扁用来制造悲情意识,捞了不少选票。但是,这不是说大陆不以武力回应“台独”蓄意挑衅的政策,而是大陆学会了更慎重地把握回应的政策和时机,即在面对什么挑衅时以武力回应、怎样以武力回应。这是更高水平的武力回应,而不是“不以武力回应”。

  这主要表现在五点上:一是,以静制动,戒急戒躁,判断“台独”蓄意挑衅的意图及其危害程度,以免为“台独”所利用。比如,对于一般“去中国化”的“文化台独”,对于“文化台独”的一般行政法规,甚至对于一般鼓吹和推动“公投”而又在公投结果未知前的“台独”举措,基本不予理睬,从而使“台独”自说自话,渐至自觉没趣的独角戏。

  第二,在中共十六大后,大陆一直公开申明,以解决台湾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中国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与中国身家性命攸关的 “奶酪”,谁都不准动;把台湾问题提高到国家核心利益的高度,这种定位是空前的、前所未有的。这就明确划定了一个不容侵犯、不容逾越的底线,并加大了大陆武力应对“台独”的决心所具有的威慑性和震撼力。

  第三,大陆方面多次警告,“台独”就是战争,清楚表明“不惜一战”的民族意志、国家意志和军队意志。这也使得美国、日本及其他支持“台独”的国际势力真实嗅觉到了支持“台独”的危险空气,意识到支持、怂恿“台独”时可能要付出的惨重代价。正是在此以后,美国、日本极右势力开始掂量自己掺和“台独”的利益得失,开始意识到陈水扁“麻烦制造者”的危险角色,客观上达到了大陆以美、日和国际压力而制约“台独”的效果。

  第四,把确保国家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的国家意志、人民意志、民族意志,包括军队的战争意志,上升到国家法律的高度,以法律遏制“法理台独”。这一作法对国际社会,特别是看重法律的西方国家来说,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不再仅仅以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直接回应“台独”的挑衅,更是通过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奠定了台海和平新稳定的法律基础和最高权威的法制性保障。

  第五,精武建军,充分准备,但又不公开以武力相威胁。实践证明,国内外也看到,我们也不讳言,十六大以来的几年是大陆军队和国防建设进步最快,出成果最多的一个时期,而大陆军力的提升对遏制“台独”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大陆方面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体现了邓小平以来大陆“决不承诺放弃武力”的既定战略方针。

  我们让“台独”明白了“台独”就是战争的现实危险,不给“台独”混淆是非、挑拨阋墙的机会和借口,同时,我们也让台湾同胞看到了我们充分尊重和考虑他们的愿望和要求的真切诚意。所以,笔者的结论是,2008年成功导致台海和平新稳定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不是“大陆不以武力回应‘台独’的蓄意挑衅”,而是对“武力回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现了更高的水平,更加注重从政治法律的角度考察、思考和确定“武力回应”的问题。▲(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