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苏-30部队驻训西北练成导弹精确攻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7:38 军事世界画刊
空军苏-30部队驻训西北练成导弹精确攻击能力
中国空军飞行员驾驶苏-30MKK战斗轰炸机

空军苏-30部队驻训西北练成导弹精确攻击能力
遇到沙尘暴时战士来不及为战机盖上蒙布,直接爬进飞机进气道,用身体挡住风沙。

苏-30MKK飞行员做好战斗准备

戈壁砺剑

  戈壁砺剑 空军某部西北驻训侧记

  黄子岳 摄影报道

  在祖国的西北,有着茫茫的戈壁沙海,它是那么地平坦,那么地广阔,那么地一望无际。

  进入戈壁,视野里便塞满了荒凉与悲壮。真不知造物者为何要如此鄙薄这块土地,让它无遮无掩地完全暴露自己并饱受孤独的折磨。戈壁滩的降水量远小于蒸发量,水分奇缺,地表和空气都十分干燥,植被非常稀疏,只有少数品种的植物能顽强地繁殖、生长,其貌不扬的骆驼刺就散落在戈壁滩上。到了秋冬季节,茫茫戈壁褪尽仅有的一点点绿意,泛着凄楚的灰褐色,更显得苍茫与荒凉。

  戈壁滩给人们的印象是死寂的。

  其实不然,那里也充满着昂扬的生机。那是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祁连雪峰下的一片戈壁,那片戈壁上有一座军营。

  我很荣幸数次随部队执行任务来到这里,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战友在戈壁战斗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许多让我感动的平凡瞬间。

  我和部队驻训在千里戈壁沙海,战酷暑、斗风沙,边摸索、边训练。此次挺进戈壁,所有训练课目都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设置,面对恶劣的气候环境、面对全新的课题任务,全部按实战要求组织训练,既练组织指挥、战术战法运用,又磨砺战斗作风、培养战斗精神。针对陌生地域和不同气候条件,参演部队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的各种应变手段,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克敌制胜的新战法。

  “戈壁滩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在戈壁的日子里,风声几乎成了我们耳畔最多的“交响乐”。我们在训练场上倾听,在夜晚的枕边倾听,在风声中度过了驻训在外寂寞的日子。

  戈壁的天总是灰黄浑浊。风常常肆无忌惮地呼啸着,卷起尘沙高高扬起,又作旋涡状降落。外场飞行训练归来,披上满身的沙尘。屋子里的桌上、床铺上到处满是沙尘。最难忘是在外场突然而至的沙尘暴,先是远处漫起一团灰黄色,接着迅速膨胀扩大,向我们这边漫卷而来。有经验的战士会大声说沙尘暴来了,让我们迅速跑进房子或就近找沙窝卧倒。世界马上便一片黑暗,耳边是万马奔腾般的轰响,头和脸被沙子抽打着,背上的衣服被撕扯着,整个身子像要飞起来。

  晴朗的盛夏,似火的骄阳把戈壁照得热浪滚滚,地面温度超过50℃,官兵们忘我战斗在热气翻腾的训练场,没有人叫苦叫累;闲暇时战友们喜欢注视前方,一道深蓝色的水平面漂浮在地平线,好似湖泊就在不远处,那是戈壁沙海常见的海市蜃楼幻景。戈壁很多时候也宁静而安详,它的裸露,它的坦然,与远处雪峰日寸隐时现形成鲜明的对照。生活在这里的军人性格奔放,热情豪爽,胸怀像戈壁滩一样敞亮与宽阔。

  置身于戈壁,才觉得自己是多么地渺小。但战斗生活在戈壁滩的军人却是伟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