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空战机携300余发航炮弹在空中飞掉座舱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9:37 科技日报
南空战机携300余发航炮弹在空中飞掉座舱盖(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8战斗机双机编队挂弹飞行

南空战机携300余发航炮弹在空中飞掉座舱盖(图)
资料图:中国歼-7战斗机准备夜训

  廖启荣 张伟 范成亮

  “胡江飞掉座舱盖是机械故障原因!”

  近日,接到上级正式通报,所有人的思绪都再次回到不久前那惊心动魄的17分钟。

  那天,南空航空兵某团组织昼间飞行。气象条件:能见度大于6公里,云底高5000米,云量4到6个。

  尽管对机务战友的维护质量非常信得过,但胡江还是按照规定,把早已准备好的飞机仔细检查了一遍,然后才朝机械师做了个“OK”手势,在放飞单上签字。

  “可以起飞!”两分钟后,耳机里传来指挥员、团长刘文军短促有力的口令。

  推油门……松刹车……打加力……一切都是那么娴熟自如,飞机开始在宽阔的跑道上飞速滑跑。

  500米……700米……900米……达到起飞速度了,胡江猛地一拉驾驶杆。顿时,机头昂了起来,主轮离地。

  10米……20米……40米……收起落架。

  “嘭!”就在向上扳动收起落架手柄的一刹那,胡江肩头一震,一股超强气流如重锤击面,头部被紧紧地抵在座椅靠背上,头盔上放下的墨镜被气流硬推了上去,眼睛都睁不开了。

  “座舱盖飞掉!”胡江心头一缩,紧攥驾驶杆,稳住飞机状态。此时,飞行高度仅50米,距离跑道尽头约300米,无法中断起飞。

  由于上身被座椅肩带束缚住,紧急关头,胡江艰难前倾坐姿,尽量压低头部,利用座舱前挡风玻璃减少气流的冲击,缓缓微睁眼睛,一瞥仪表数据,航姿正常。转瞬,他紧握油门杆,用拇指按住发射按钮。

  “XX报告……座舱盖……飞掉了……”“加入起落航线!”指挥员当即回令,但受强大气流和发动机轰鸣声的影响,胡江一个字都听不到,嘴也难以张开。这时,他明显感到飞机速度减慢,不到400km/h。当即,他一边按发射按钮报告,左手还一边握转油门杆,加大油门爬升。

  塔台上下,所有人都站了起来,遥望113号飞机远逝在视线里,脸上都刷地一下白了。指挥员连续发送指令、喊话……但始终没有回音。

  大家都惊呆了。突然,机务二中队指导员向跑道飞奔而去,把抛落在道面上已摔碎的座舱盖捡回跑道边,做好飞机着陆准备。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要把飞机飞回去!”胡江在心里打气,一边努力保持好飞行状态,一边做着各种操纵和检查动作,开始返航。可是,他心里清楚,机上载有5000多升航油,还有300余发航炮弹,下面是密集的村庄和学校,万万不能有丝毫闪失。

  5分钟……8分钟……10分钟……时间似乎已凝固,大家默默祈祷奇迹出现,心都悬在了空中。这时,副指挥员一把将信号员手中的高倍望远镜夺了过来,朝着陆线上空寻觅、寻觅。

  “必须一次着陆成功!”胡江按照着陆程序,极力调控飞机状态。然而,着陆哪有那么简单。飞掉座舱盖,意味着直接拔掉了弹射座椅的最后一道保险,驾驶满载航油的超重飞机着陆,如果驾驶技术不十分精湛,那么飞机主轮接地的一霎那产生的震动,很可能会把座椅弹射出去。

  二转弯……三转弯……离机场越来越近。

  “来了!”快四转弯时,胡江终于驾机出现在了望远镜里。

  对准跑道、调速下滑、拉平接地……所有动作柔和、柔和、再柔和,一气呵成,经历17分钟生死时速的113号飞机终于安全落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