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中日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09:24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副部长:中日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中日共同开发区块示意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副部长:中日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巡逻春晓油田

  中新网6月19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9日就中日东海问题有关协议向中外记者发表了谈话,并回答了提问。

  一、中日双方达成三项共识

  一是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谊之海。

  二是要在不损害各自法律立场的情况下,在东海选择一个区块进行共同开发。

  三是日本企业按照中国法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合作开采海洋石油资源条例》,参加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开发。

  二、中日双方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共识有两个重要前提

  一是有关共识不损害中方在东海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不损害中方在东海有关问题上的法律立场和主张。中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不承认日方所谓的“中间线”主张。中日之间也不存在划定“中间线”问题。

  二是日方同意依照中国法律参加春晓油气田有关合作,接受中国法律的管辖,承认春晓油气田的主权权利属于中国。合作开发在国际上比比皆是。外国企业在中国沿海,中国企业在外国都有这种形式的合作开发。

  中国有关石油公司此前曾在春晓油气田与尤尼科、壳牌石油公司合作。这两家公司因商业原因退出。日本企业依照中国相关法律,参与春晓油气田的合作,其性质与尤尼科、壳牌公司参与春晓合作开发完全一样。

  三、中方在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主张自然延伸原则解决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日方主张“中间线”。这个争议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如不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任凭东海问题升温,势必干扰中日关系大局。为了使中日关系能够顺畅地向前发展,中日双方决心在不涉及主权权益问题的情况下,作出过渡性安排,避免这一问题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稳定发展的障碍。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种过渡性安排。

  早在30年前,中国领导人在解决海洋权益问题上,就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构想。中日双方就共同开发达成的共识,就是这一构想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方的一贯立场。

  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仍需双方今后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四、妥善解决东海问题符合中日双方利益

  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此次双方达成有关共识,显示双方有能力、有诚意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东海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中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中日关系的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也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