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启示国产大飞机直升机研制刻不容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9:50 中国航空报
地震启示国产大飞机直升机研制刻不容缓(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装备的俄制伊尔-76成为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主力

地震启示国产大飞机直升机研制刻不容缓(组图)
资料图:中国空军运输机星夜降落在成空某场站

国产直八搜救型直升机在灾区上空执行任务

  5月12日,是一个值得国人永远铭记的日子。是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天崩地裂、山河破碎,半个亚洲为之震动,汶川大地震顷刻间成了全世界关注的特大灾难。共和国总理温家宝在灾难发生2小时后赶往灾区,慰问灾民,指挥抗震救灾。“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成为全国人民一致的行动。

  现在离5月1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已经一个月了,这一个月里我们时时记着那里的人民,记着那些为抗震救灾作出不懈努力和牺牲的人们。在这个月里作为航空人,我们与全国人民一起感同身受,我们也有身处灾难深处的同胞和企业,我们也与全国人民一样投身抗震救灾,我们不仅要救助出在危难之中的企业和员工,还要援助那里的灾民,这种行动就是航空报国的具体体现。

  记得5月11日,记者在上海参加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成立大会,对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作了一个专访。5月12日,林左鸣上午参加了ARJ21飞机项目联合指挥部成立大会,会议一直开到了午后。按事先安排,林左鸣下午赴成都。地震发生后,林左鸣坚持在上海机场等待飞往成都的班机,记者最后一次联系上林左鸣总经理已经是下午5点30分,在征询了对专访的修改意见后记者问:是否要在第二天的报纸上刊登您去四川指挥航空人抗震救灾的新闻?他说,现在那里灾情不明,情况不清,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救人要紧,到那以后再说。现在想起来,这是记者的一个失策。当时应该在第二天《中国航空报》版面上有一条林左鸣总经理赶赴灾区的消息,尽快地把航空人抗震救灾的决心和行动公布于世人面前。林左鸣夜降重庆,急赴成都,连夜看望了成飞、凯天等单位员工,然后紧急赶往地处重灾区的涡轮院,拉开了航空人抗震救灾大幕。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航空工业各单位不分你我,相互支援。张洪飚总经理不仅要求汉中的企业紧急支援涡轮院,在前线指挥有关企业抗震救灾时还赶往涡轮院慰问,并送去了50万元的慰问金。随后,离灾区最近的陕西、贵州企事业单位率先行动起来,大批物资送往涡轮院和江油市。处在各地的航空人,捐钱、捐物大力支援灾区,并为灾区人民建起了爱心家园。

  航空人自有航空人的情怀和能力。国内外大批救灾物资运往成都造成运输困难,成飞机场迅速对外开放,全力为抗震救灾做好保障;中航二集团捐赠了一架直升机用于四川抗震救灾;中飞公司派出了航拍飞机为抗震救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飞龙公司派出直升机承担危难抢险救灾任务;三六一、三六三等医院将最好医生派往灾区救死扶伤……

  突发的地震灾害瞬间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抗震救灾刻不容缓。被灾区人民誉为“吉祥鸟”的直升机第一时间飞临汶川震中,搭载伞兵的运输机也快速到达指定地域,急需物资迅速被空投到受灾地区,航空遥感飞机传回的画面也成为了中央决策的重要依据,大量的人员和物资更是通过空中航线迅速地集结到受灾地区。抗震救灾,空中长城成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中流砥柱。

  灾难面前,我们反思,第一时间前往灾区的直升机还是数量有限,大吨位直升机严重缺乏,在复杂地域和气象条件下直升机的作业能力还不是很强。重装空投和高空跳伞的能力还不具备,航测航拍以及无人机侦查等的作用都没有充分发挥,空中应急通讯中继也没有充足保障。地面运输在地震救援中仍占到绝对地位,虽然不少物资和人员是通过空运抵达灾区,但大都是使用民航包机,我们的战略远程投送能力是一个明显的短板。基于航空技术发展的衍生品和装备虽然很多,但在抗震救灾中得到应用的也不是很多。

  灾难面前,祖国需要强大的航空工业。国产大飞机研制刻不容缓,大批量物资和人员远程投送能力亟待发展。中大吨位国产直升机研制需要进一步加快步伐,国产直升机性能和产量亟待进一步提高。各类特种飞机、航空器需要增加数量,空投、救生等航空装备业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消防、救助、航测、航拍、无人机侦查等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通用航空产业需要大力发展。航空科技衍生品需要更多的走向社会走向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

  灾难,再一次让我们看清了航空工业的重要性,飞机、直升机不仅是战时的必需,更是和平时期抢险救灾的利器。航空科技是高新技术的代表和核心,航空工业理应成为科技强国的标志,祖国需要强大的航空工业。(边 际)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