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空军著名红五星标志将被终止使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8:20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罗斯空军著名红五星标志将被终止使用(组图)
红色五角星在俄罗斯早已深入民心,至今仍被作为民族与国家的骄傲。

俄罗斯空军著名红五星标志将被终止使用(组图)
红五星图案是是苏联时期人们广为接受的一个符号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尽管苏联解体已经近17年,但是作为武装力量标志的红色五角星,在俄罗斯早已深入民心,至今仍被作为民族与国家的骄傲,继续在空军使用。

  不过据俄媒体报道,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由于与《俄罗斯联邦国旗法》的有关规定相违背,所以红五星将被终止在空军装备上使用,并由以国旗白、蓝、红三种颜色组成的彩色五角星替代。

  空军将使用新标志

  俄罗斯《观点报》6月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俄联邦政府计划近日召开会议,讨论俄联邦空间法第34条修正草案,其中涉及用以国旗颜色组成的彩色五角星,更换航空设备上现有的红五星标志。修正案中的一个条款明确规定:“被用来实施军事、边防以及完成国防机动任务的飞机必须带有国家属性标志——白、蓝、红三色五角星。”

  新标志实际上由3个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五星叠加构成,最外层是俄罗斯三色国旗最上方的白色,第二层是国旗中间的蓝色,最里层是国旗最下方的红色。类似标志半年前已开始在俄联邦安全局边防航空兵的飞机上使用。

  “红五星”被指违宪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在俄罗斯作战飞机使用识别标志问题上,遵循的仍是苏联空军总司令1974年6月20日命令实施的《苏联武装力量航空飞行器识别标志条例》。根据这一文件,俄罗斯作战飞机的主要识别标志,是带有白色或者银色边框的红五星,条例对标志的规格、尺寸等都作了详细规定。

  即将讨论的修正案起草者指出,上述条例与《俄罗斯联邦宪法》第9条关于“俄罗斯联邦国旗”的规定相违背。按照他们的意思,修正案将消除飞机识别标志方面存在的违宪问题。

  俄罗斯民众早已习惯了红五星,并因其与强大的空军密不可分而引为自豪。苏联解体后,获得独立的原加盟共和国纷纷改变了空军飞机上的识别标志,只有俄罗斯保留了红五星,因为它与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战后取得的诸多创纪录的成就,以及各种独一无二的先进飞机和技术的研制紧密相关。

  各界对此反应不一

  有关更换标志的消息早有传闻,并且在军方和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媒体曾向空军方面求证,但空军新闻处负责人德罗贝舍夫上校拒绝评论。部分军官则在非正式谈话中称,这是边防航空兵的“创举”。俄空军及防空军第五军新闻秘书谢尔盖·茨韦特科夫则表示:“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三色五角星’。”

  反对改变标志的人认为,世界公认标志的改变未必有什么实际意义,并强调红五星实际上已经成为俄罗斯飞机制造业的“商标”,今天已不再具有任何政治内涵。历史学家鲍里斯·斯捷潘诺夫就持这种观点,他认为,现在的标志是俄空军最为公众所熟悉的标志,就像海军使用的安德烈旗一样:“红五星没有任何明显的政治和意识形态象征。五星是古希腊战神阿瑞斯的传统标志之一,是苏联时期人们广为接受的一个符号。此外,红色与我国军事传统直接相关,并和俄武装力量战旗颜色相呼应。因此,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更换广为人知和受人喜爱的空军标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