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美军士兵公开质疑M16称不如AK47步枪好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9:42 青年参考
驻伊美军士兵公开质疑M16称不如AK47步枪好用
AK47因为简单易用受到很多使用者喜爱

  一名美军士兵手持M4型突击步枪,在巷战中遭遇反美武装分子。美军抢先开火,子弹穿过对方身体,但似乎没击中要害。武装分子中弹后仍端起手中AK—47型突击步枪开火……这是美军士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不难遇到的情况。美联社5月26日援引一些武器专家的话说,美军常规配置的M4等5.56毫米口径突击步枪使用的M855型子弹,直径小、杀伤力不足,不适合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面对的新型战争。

  效果像钢针穿布片

  美联社的调查表明,M16、M4步枪所使用的M855型子弹成了美军武库里的一大弱点。这些子弹能打透钢板,但很难一弹毙命。美军当年研发M885型,是想在数百米外苏军士兵钢盔上钻个眼。但如今美军想要的是在狭窄的街道、屋顶楼道,一枪撂倒那些打了就跑的武装分子。美军前第五特种大队准尉亚历山大认为,“M885完全符合它的设计初衷,但现在是要在近距离对付个头矮小、动作快捷、没什么防护装备的对手,它的表现就不行了。”

  M855近距离击中人体的效果就好像钢针穿布片,一击而过。除非是撞到了重要脏器或骨头,否则敌人仍有气力继续战斗下去。曾在摩加迪沙打仗的“三角洲”突击队军士保罗·豪,对美联社记者讲了他亲眼所见“一颗M885正中不足十几米外索马里枪手背部”后的效果:“子弹紧接着就从另一侧T恤窜出来,那家伙跟没事人似的到处找子弹是从哪里飞过去的!显然没造成大碍。”这个例子很有说服力,要想用M885在近距离造成致命伤,必须消耗更多的子弹。但在高度紧张的作战环境下,士兵往往只有一次击中对方的机会。美国弹道伤权威弗克尔博士认为美军的枪械本身也有问题。M4枪管长度仅14.5英寸(约36.8厘米),无法使M885产生足够的毁伤初速。“弹头击中物体时速度越快,破片越多。要对人体造成更大损坏,子弹需要更高的速度。”

  AK-47能一弹致命

  乔·希金斯去年退伍前是驻伊美军一名狙击手。他在巴格达以北的小镇巡逻时,手中大口径、长枪管的M14型自动步枪让他感到踏实。希金斯说,“在这样的环境中,装备大口径枪械绝对是明智之选。”

  反过来看伊拉克武装分子常用的AK-47突击步枪,如果在200米内对美国大兵开上一枪,其7.62毫米口径的步枪子弹会以850米/秒的速度射穿人体。首先会在正面射入点皮肤上留下一个直径不到1厘米的小口,弹头在经过身体时形成的巨大力量会震伤内脏,然后以570米/秒的速度穿出人体,出弹伤口直径可能达到12厘米以上。如果是打在头上,将掀飞1/3的头盖骨!如果弹头恰好击穿了动脉,在心脏泵血83.3毫升/秒的强大压力下,血液可以喷射到10米以外的地方。在中弹倒地时,人体中约有4000毫升血液,在短短几秒钟里,出血量就达到1000毫升,这足以使人丧命。

  士兵要大口径子弹

  美国陆军2006年曾调查了2600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过仗的人对子弹的看法,近1/5使用M4、M16步枪的大兵想要口径更大的子弹。但陆军的正式态度是,口径更大的子弹未必就好。大口径子弹意味着后坐力更大。美军现装备的M14型步枪口径更大,但当它处于全自动射击模式时,多数士兵难以控制射击精度,这也是美军改用M16和小口径子弹的重要原因。佐治亚州贝宁堡美国陆军步兵学校的专家认为,可以从训练上加以弥补。美军士兵以往的训练心态是,只要能打中目标就会把人打死;射击场打靶,大家追求的是打中靶心。但实战时,这些都靠不住,关键要练打准要害部位。陆军轻武器部主任汉索恩少校说得最直白,“如果打中要害,弹头不论多小都管用。”

  别小看单价区区33美分的M885,随着战争旷日持久,M885的制造量以几十亿计。五角大楼今年10月1日即将启用的新预算方案里,仅M885一项就列了8800万美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小小的子弹问题在五角大楼引发的热议恐怕还会越来越热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