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解放军导弹震慑台独功不可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8:50 环球网
军事专家:解放军导弹震慑台独功不可没(组图)
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15战术导弹曾经在“96导弹危机”中发射到台湾附近海域

军事专家:解放军导弹震慑台独功不可没(组图)
解放军二炮部队东风11战术导弹也曾在“96导弹危机”中发射到台湾附近海域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胡又中 ●本报记者 程 刚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据《环球时报》6月3日报道,6月2日当台湾媒体集体传出大陆“不排除”在今后“逐步撤减对台飞弹数量”的消息后,立即在岛内引起轰动。有人评论称此举“没有任何军事意义”,也有人认为此举“意义非常重大,关系台湾的前景”。但是当天傍晚又传来消息,台湾“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称吴伯雄这一趟大陆行,并没有谈及导弹的问题。大陆军事问题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这则消息的真实性还有待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台湾不搞“台独”分裂,它的军事压力就会减轻。但由于“台独”在岛内依然有一定市场,大陆在向台湾方面释出善意的同时,也必将继续对“台独”保持足够的战略威慑。

  震慑“台独”,导弹功不可没

  6月2日TVBS电视台网站上的一段评论,形象概括了导弹与台湾之间的渊源:“在前总统陈水扁主政期间,大陆有多少飞弹对准台湾,几乎变成陈前总统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公布的信息,这被蓝营立委质疑泄密,而总统府最后一次公布,对岸部署对台飞弹数量是1328枚,就连部署在哪里,国防部都曾经公开向全民说明。民进党执政8年,每到选举,政治人物就常讲这段话……说与不说之间,飞弹俨然成了两岸关系的温度计。”

  台湾人对于大陆导弹的深刻印象,来自“96导弹危机”。当时,李登辉企图推动所谓“民选总统”,却暴露了他“台湾优先、本土化”等“台独”倾向,使得两岸关系在一夕之间全部变色。虽然大陆很清楚地说只是“试射导弹”,而且只是射在台湾外围的海面上,而台湾也靠情报人员获知大陆试射的导弹是“哑弹”,并没有装上弹头,但台湾随之就掀起一股移民潮。

  也就是从1996年起,“大陆飞弹对准台湾”就成为民进党选举时的“最大助选利器”,民进党前主席黄信介最常说的一个例子就是,台湾其实根本不必中共“登陆”,也不必中共“封锁台海”,只要中共打一颗飞弹到台湾渺无人烟的中央山脉,“台湾就会垮了”。于是只要有选举,民进党就会公布大陆在海峡对面“又增加部署了更多的飞弹”,从李登辉公布部署600枚短程导弹开始,几乎每年李登辉、陈水扁都要公布一次“对准台湾的飞弹数量”,极力在岛内营造“大陆就是要打台湾”的悲情。

  这些年在震慑“台独”的斗争中,大陆导弹显然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大陆军事问题专家杨承军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大陆的敌情顾虑或者说潜在威胁不光是台湾一个方向,因此根据国防任务的需要,解放军导弹部队在全国各地都有正常部署,而不是仅仅针对台湾。面对解放军近、中、远射程都具备的导弹力量,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曾经感到巨大的压力,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要搞“台独”,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他们当然害怕受到大陆的惩罚,这完全是正常的对分裂活动的震慑,相比较而言,其他方向上对解放军的导弹部署就远没有台湾那么过敏,道理很简单,在政治上、军事上,它们和中国没有什么剑拔弩张的冲突性危机。

  台湾的安全取决于台湾自己

  5月18日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恰好谈到了大陆导弹的事,文章称,就军事意义而言,撤出大量部署在大陆东南部的“东风15”、“东风11”地对地导弹对于缓和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不具备任何实质性意义。因为要重新部署这些地对地导弹只需要“不超过48小时”。

  6月2日东森新闻的论坛上也引用了网友的一段评论,称“要求大陆撤除飞弹是个假命题”。文章说,今日世界各国的导弹都是互相对准,美国大概有1000枚洲际导弹分别对准中国和俄罗斯,俄罗斯也有1000枚左右的导弹对着美国。这可不是大陆的高爆弹头,而是核弹头,所谓的战略恐怖平衡就是这样的。大陆的导弹也对准美国、日本,所以导弹对准谁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大陆导弹就算撤除,随时也可以重新部署。发射平台是活动的,如果需要,十几分钟就可以改对准日本。评论还称,就算撤除了导弹,大陆还有核潜艇在台湾海峡,现代级的舰艇、反卫星武器、“北斗”系统上几十颗卫星、苏-37,还有直接可以打美国的东风巨浪导弹,可以攻击整个美国的094战略核潜艇,这些都不是能撤除的。大陆对台湾的军事部署是全方位的,不是简单的一个导弹而已。

  杨承军说,话说白了其实很简单:台湾安全不安全,不是取决于大陆,而是取决于台湾,大陆对台湾问题一贯是坚持和平统一原则的,但军队毕竟是要做最坏准备的,即使是从正常的国防需要出发,也要在台海方向上以一定的导弹武器数量、部队规模和戒备程度来保持压力,保持对“台独”的震慑,而只要台湾不搞“台独”分裂,军事压力肯定就会减轻。

  对于吴伯雄说“感觉大陆不会对台射飞弹”,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池玉兰6月1日表示,军方乐见两岸和平发展,不过台军还是会做好份内的战备整备工作。

  杨承军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5•20”之后新的台湾当局有了一些新姿态,给两岸和平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因素,从大陆的导弹部队来讲,在台海方向上绷紧多年的弦稍微调整一下也是可能的。但他也说,必须注意的是,从1992年起,台军就明确了它在世界上唯一的作战对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台当局在政治上放弃“台独”,应该在军事上也有所调整,如果反过来台军武器买得更多更先进,可以肯定地说,台湾反倒会更加不安全。大陆对台湾释放善意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国防安全的正常需要,大陆也是不会放松的。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