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秘密研发新型隐形轰炸机加强对中俄空中威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8:3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秘密研发新型隐形轰炸机加强对中俄空中威慑
    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空军正在进行一项新的“黑色工程”,秘密开发新一代隐形轰炸机资料图:美国曾经设计的B-3战略轰炸机样机

美秘密研发新型隐形轰炸机加强对中俄空中威慑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空军新一代轰炸机只是X-47B海军型的翻版,那么,将难以进行远程作战,只能成为战术作战的平台。资料图:美国海军型X-47B无人轰炸机

  本报特约记者/聂齐

  多年来,美军在研制先进武器的过程中,为防止有关国家获取秘密,一直偷偷摸摸地进行,这就是所谓的“黑色工程”。据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美国空军正在进行一项新的“黑色工程”,秘密开发新一代隐形轰炸机,企图加强对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空中威慑。

  20亿美元的“黑色工程”

  据美国《航空周刊》近日报道,美国著名的飞机制造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公布近几个月财务报告中披露,公司正在履行一项秘密项目的合同,为美国空军建造新一代轰炸机,耗资高达20亿美元。

  美空军今年3月公布的预算显示:2008财年没有新一代轰炸机的研制费。显然,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所进行的轰炸机项目是“黑色工程”。

  《航空周刊》报道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很可能在X-47B海军型无人战机基础上开发空军的未来轰炸机。X-47B是航母无人战机,只有15吨左右,可在空中连续飞行12个小时,载弹量约2吨,预计2010年前后进行航母试飞,计划携带空空导弹和微波武器等。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空军未来轰炸机以X-47B海军型为基础进行研制,很可能是隐形无人轰炸机。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研制隐形战机方面拥有雄厚的技术基础。美国惟一的隐形战略轰炸机B-2就是该公司的一大杰作。在上世纪80年代里,美国空军为了开发作为“黑色工程”的B-2,秘密研制费高达230亿美元。

  近年来,美空军曾多次表示,未来轰炸机可能是有人驾驶,也可能是无人驾驶。一旦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成功空军型无人轰炸机,很可能成为空军最先进的无人轰炸堡垒。按照美国空军的计划,新一代轰炸机将在2018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自2000年以来,美国空军一直在考虑新一代轰炸机的问题。其间,美国空军曾考虑将现有隐形战斗机F-22改装成战术轰炸机,即FB-22。然而,这个想法最后没有获得通过。按照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还难以研制像B-2那样大的无人战略轰炸机,B-2有百余吨。美空军现有最大无人战机是“全球鹰”,最大起飞重量为12吨左右。

  隐形无人轰炸机威慑亚太

  近年来,美国空海军战略重点正向亚太地区转移。其中,美国空军最先进的隐形战略轰炸机B-2经常轮换进驻西太平洋的关岛,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今夏也将首次部署关岛。一旦美国空军新一代轰炸机未来投入部署,很可能选择亚太地区的基地,将对一些亚太国家的防空提出新的重大挑战。

  美空军新一代轰炸机无疑将采用更先进的隐形技术和设计,比现有隐形轰炸机B-2更难以探测。如果美国空军新一代轰炸机选择无人驾驶的话,那么,将不存在B-2驾驶员被打死或者被俘那样的麻烦,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展开偷袭作战。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空军新一代轰炸机只是X-47B海军型的翻版,那么,将难以进行远程作战,只能成为战术作战的平台。由于X-47B之类飞机速度慢,容易在空战中被击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