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俄是可打击美国本土最大弹道导弹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10:21 环球网
美称中俄是可打击美国本土最大弹道导弹强国
资料图:中国东风-31战略洲际导弹

美称中俄是可打击美国本土最大弹道导弹强国
资料图:俄罗斯红场阅兵展示的白杨洲弹道导弹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信号》杂志近日刊发文章,通过分析世界上拥有弹道导弹并可能威胁到美国的各个国家,得出结论说,俄罗斯和中国是能够运用弹道导弹打击美国本土的两个最大的导弹强国。

  “敌对国家”致力于提升导弹射程、精度和可靠性

  文章首先说,当美国导弹防御逐渐产生效用之时,敌对国家正在加快发展先进的弹道导弹系统。随着导弹技术的继续扩散和技术的稳步提升,上述趋势将在未来十年持续下去。

  美国防务官员表示,与冷战时期的情况相比,美国面临的潜在敌人更加多样化,美国正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部署反导系统。

  尽管军控条约存在,但弹道导弹技术正在对更多的目标越发具有威胁性。很多国家正在加紧使其弹道导弹力量更加灵活、存活率更强、可靠性更高、打击精度也更高。

  一名美国防务官员说,拥有弹道导弹国家的数量在未来几年内不会急剧地增加,弹道导弹威胁的增长并不在于数量的增加,而是在质量方面,因为,美国的“敌对国家”致力于增加弹道导弹的射程、精度和可靠性。有美国军方官员将这一现象称为“着眼于技术的擂台赛”。

  很多拥有导弹的国家正在将其战术性导弹提升为战略系统;另一个提升领域就是从液体燃料推动向固体燃料转化。此举将增加导弹的可靠性和机动性,从而减化导弹的后勤维护。

  一项关键的改进集中在如何避免被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这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实现,一种是以大量弹头进行饱和攻击突破反导系统。例如,中国正在着眼于通过部署大量导弹挫败台湾的导弹防御努力。第二种方式就是在开始攻击时释放诱饵弹。第三种方法就是实施战斗反制,这将涉及到合成火力齐射战术,即同时从各个不同的位置发射多种导弹,从而使敌方防御陷入混乱。

  增加弹道导弹战力,中国获“最重大的进展”

  《信号》杂志的文章称,世界上有数个国家已在弹道导弹技术方面投入巨资,当美国对这些国家的导弹威胁采取反制措施时,它们是不会放弃资金投入的。美国军方官员说,在增加弹道导弹战力方面,中国正展现出“最重大的进展”。越来越清楚的情况是,过去几年来,中国在增加导弹灵活性方面作了大量工作。

  文章说,中国正在提前将其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装备部队,从而弥补其发射井式弹道导弹的不足。中国已有多种公路机动导弹在役,包括短程、中程和远程各种类型。在导弹机动发射方面中国已经实现了重大进展,例如一年多之前的反卫星武器采用的就是由机动式导弹发射。

  文章接着说,中国那象征性的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将向配备射程更远的新型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转化。中国还将为其发射井式洲际弹道导弹配备多弹头。还有一些观察家相信,中国的反卫星武器将部署到潜艇上。

  文章说,当前中国大陆正在发展一系列不同射程的战术弹道导弹,大陆正针对台湾部署几种常规导弹,还正在发展一系列不同型号的短程导弹。在非弹道导弹方面,中国已部署并将继续部署空射型和路基型巡航导弹。

  一名美国高级军方官员称,中国在遵守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的前提下,已向国际市场推出3种先进固体燃料导弹,射程在300公里以内。

  俄罗斯仍然是远程弹道核导弹数量最多的国家。俄罗斯正在用更加新型的固定式和公路机动的洲际弹道导弹,替代其日渐老化的发射井式导弹。俄罗斯还在研发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俄罗斯一种名为伊斯坎德尔-E的短程导弹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美国防务官员说,俄罗斯正在试图将该型导弹销往他国。

  文章提到,就技术提升而言,朝鲜的导弹远远不行,其大多数弹道导弹基于老式的“飞毛腿”导弹技术,但朝鲜在发展“大浦洞-2”远程弹道导弹时,其导弹的射程得以拓展。“飞毛腿”导弹技术不久将让位于固体燃料导弹技术,一种新型固体燃料导弹射程虽然有限,但这是朝鲜首次涉入该项技术,其打击精度相当高,这标志着朝鲜首次迈入世界现代弹道导弹舞台。

  美国官员表示,伊朗正在努力扩大其导弹项目,正在发展一种新型固体燃料中程弹道导弹。伊朗还从朝鲜引进一种射程达2500公里的导弹,使其有能力打击东南欧的目标。

  叙利亚正在大力提高其短程导弹系统,叙利亚部队装备的“飞毛腿”-D导弹射程700公里,可以打击以色列境内的多处目标。美国军方官员称,叙利亚还曾与俄罗斯讨论采购伊斯坎德尔-E导弹系统一事。

  美国军方官员的看法是,俄罗斯和中国是世界上能够运用弹道导弹打击美国本土的两个最大的导弹强国。

  如果顺利部署的话,朝鲜的“大浦洞-2”导弹能够打击美国的部分国土,伊朗正在试爆其洲际弹道导弹,其他有能力使用导弹打击美国的国家就是美国的盟国了。

  美国军方官员说,目前核国家(中俄法英印)正在发展潜射弹道导弹,“流氓国家”没有在该领域搞研发。而“无赖”国家有潜力从靠近美国海岸的船上发射导弹打击美国。(环球网 张加军 编译)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