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夸大诋毁歼-10是对中国国力崛起不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8:51 国际先驱导报
国外夸大诋毁歼-10是对中国国力崛起不适(图)
    世界公认,歼-10是一款完全不同于其他战机家族的新品,具备高机动、易操作、多任务等性能,综合指标等于或超过美国的F-16A/B。资料图:空军歼-10战机飞行员准备登机训练。

国外夸大诋毁歼-10是对中国国力崛起不适(图)
    有评论认为,歼-10已经超越苏-27等主流三代机,许多指标已符合“三代半”标准。资料图:牵引车拖空军F-10战机

  围绕歼-10的种种议论,实际代表了一些人对中国近年军力增长的敏感与不适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宇发自北京 中国自主研制的最新型战机歼-10自公开亮相以来,一直备受外媒关注。5月21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对歼-10的“完全自主研制”发出了不同声音。25日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则推断了中国目前拥有的歼-10数量。

  各种传说不攻自破

  《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歼-10战机是在以色列‘狮’式战机的基础上发展来的,而在研发过程中,歼-10的许多关键试验阶段是在俄罗斯完成的。”这其实是说中国的歼-10战斗机不是自主研制,而是在以色列和俄罗斯的一手帮助下完成的。

  对于歼-10的出身,各种传说不断。还有传说版本声称,上世纪80年代中美关系蜜月期中,美方向歼-10的研发力量提供了巨大帮助,甚至直接提供过某些部件。还有的说法更加传奇地认为,中国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美国的F-16战机,在此基础上经过研究制出了歼-10。

  事实上,“狮”式战机身上,从气动布局、机体结构、发动机、复合材料等都有美国大力参与。如果“狮”身上的技术流出到中国,美国肯定会知道。美国不可能放任敏感技术流入中国。

  歼-10亮相后,人们发现它与“狮”、F-16以及欧洲一些战机都有极大不同,说它是仿制和拼凑毫无道理。中方将歼-10精神定义为“超常的自主创新,超常的严谨求实,超常的协同攻坚,超常的拼搏奉献”。自主创新排在首位,可见20年来中国航空人在歼-10身上凝聚的创造力,也从侧面印证了歼-10自主研制的属性不可置疑。

  夸大贬低皆非善心

  2007年1月5日歼-10首次公开亮相后,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它具备了第三代战机水平,与“阵风”、“幻影”等欧洲战机比肩。还有评论认为,歼-10已经超越苏-27等主流三代机,许多指标已符合“三代半”标准。美国方面则放出消息称,歼-10的出现及大量装备部队,使台海两岸平衡被打破,美国有必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F-16C/D甚至更高性能的战机。

  自去年以来,国外媒体还炒作中国可能向伊朗、朝鲜出售歼-10。这使人感到高性能的中国战机正在助长国际社会的动荡,实际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

  与之相反,西方媒体还有一种声音,强调歼-10只不过是从以色列和欧洲引进了大量技术,又从俄罗斯买来发动机组装而成。歼-10不仅落后于四代机几十年,而且目前无法实现完全自主生产。这派观点实际上反映的是西方某些人非常不适应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在他们心中,中国工业应该是落后的,科技创新应该是欠发达的,如果出了什么成果,那肯定是从外国引进的。

  管窥中国综合国力

  歼-10在20年间吸引西方如此大的注意力,的确说明许多问题。

  在歼-10以前,世界战机无非是美国的“F”系列,俄罗斯的米格、苏系列,以及欧洲的“阵风”、“鹰狮”等。中国能否像其他一些大国一样在战机领域“开山立派”,全在自主创新的歼-10。

  目前,歼-10的许多性能仍处于猜测中,实战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检验。但世界公认,这是一款完全不同于其他战机家族的新品,具备高机动、易操作、多任务等性能,综合指标等于或超过美国的F-16A/B。

  歼-10是中国航空发展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协作面最广的复杂系统工程。西方关注歼-10,实际关注的是中国科技能力、制造能力、军事能力,乃至综合国力。歼-10的研制产生提升效应,使航空工业具备了研发生产的所有条件;它同时构建了一套飞机、发动机、导弹、机载设备方面的研制体系,培育了一代航空科研人才。从这个角度看,外界对歼-10的关注与毁誉,是对中国国力崛起的敏感与不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