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航救灾直升机单轮强降上演惊险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0:01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陆航救灾直升机单轮强降上演惊险传奇
解放军利用先进野战装备保障救灾通信

  立体机动:展现最强能力

  “解放军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集结、空运、空降、徒步急行军,三军部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投入救灾行动。”“短短24小时之内,已有约2万名军人集结到四川灾区。”“而运输机和卡车还在火速驰援……”这是海外媒体对军队救灾的描述。

  陈虎对解放军的快速机动能力印象尤为深刻。他介绍说,从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启动预案来看,反应时间仅为21分钟。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随即派出4架直升机飞抵灾区察看灾情。几乎同步,成都军区出动六千官兵,武警四川总队出动了四千官兵,向灾区快速开进。有报道说,在灾后仅4天的时间里,投入救灾的解放军兵力超过10万。

  陈虎进一步介绍,地面部队所有的机动方式,在此次救灾中全部出现。有地面的摩托化开进、空中机降和伞降,还有水面及徒步。一种机动方式受阻后,能马上改为另一种机动方式。

  以至于一位美国军官对此评论道:“多军兵种,多种方式,远距离同步开进,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投放的最高表现形式。中国在这次救灾行动中就展现了这种能力。”

  “单轮”强降:上演惊险传奇

  震后21分钟,率先抵达震区察看灾情的是直升机部队,大量物资装备的运输,以及大批伤员的转移,都是直升机担当重任。直升机因此获得了“生命之鹰”的美誉。

  提及直升机的表现,罗援少将表示陆航部队非常不简单。他说,有些人可能对陆航团不了解,认为他们的出动速度慢了,其实并不然。众所周知,在世界范围内,飞机还没有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况。在如此复杂的气象条件下,在如此高耸的崇山峻岭当中,随时都有可能撞山坠机的危险,直升机部队能够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显露了过硬的技术本领。

  “一张直升机单轮悬降土坡”的照片,被很多网民视为经典,并被众多军事爱好者收藏。据了解,当时直升机迫于无空旷场地降落,飞行员调整直升机角度,单轮悬靠在一个土堆上,机上人员趁机跳出飞机,在土堆上安全着陆。“惊险”是很多网民的评论。

  据报道,在灾区,我军调集了上百架直升机进行救援,仅5月14日一天,陆航就出动直升机90架次。截至22日中午12时,陆航部队累计飞行1613小时,向汶川、茂县、理县、映秀、青川、北川和绵竹等重灾区投送食品、医药品、帐篷等物资786吨。前运应急通信分队、医疗分队和各类救援专家1537人,回运危重伤员1843人。这几天,陆航部队又受命投入到堰塞湖抢险的行动中。

  此次抗震救灾中,解放军表现的不仅是出色的战斗力,更是坚强的战斗意志。正如罗援少将创作的词赋所说:“不气馁,揩开血与泪,从头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