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夜视装备遭走私 生产商被指控向中国泄露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8:50 青年参考
美夜视装备遭走私生产商被指控向中国泄露技术
美军士兵戴AN-PVS-14夜视仪

美夜视装备遭走私生产商被指控向中国泄露技术
中国公司在国防电子展上展出的国产单兵夜视仪

在伊拉克夜间作战的美军士兵

  本报特约撰稿 刘建元

  据《今日美国》报17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官员表示,美国非法出口先进军用夜视装备的案件正迅速增加。如果这些装备流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美武装手中,后果将不堪设想。根据该报披露的联邦档案,在过去的18个月里,有20多个企业和个人因非法出口军用夜视装备而遭指控。

  反美武装看中轻型夜视镜

  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为赢得夜战主动,减少伤亡,将先进的夜视设备大量装备部队。在2003年美伊战争中,美军的夜战优势就得益于此。

  AN/PVS-14是美陆军部队装备最多的单筒夜视镜,它既可戴到头上固定到一只眼睛上观察,也可手持观察或置于轻武器瞄准装置上。它对夜间的微光很敏感,使用时感觉眼前像有个小电视屏幕一样,传递周围信息。在过去,像这种用于夜战的热成像装置是体积庞大的,只能装在车辆中。但随着轻型热成像装置的问世,美军士兵可以利用它们顺利进入洞内或黑暗的建筑物内执行任务。

  这种夜视镜在赢得美军官兵称赞的同时,也引来反美武装的关注。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截获的电邮显示,无论是伊拉克反美武装、塔利班武装,还是阿富汗的“圣战”分子,都很渴望这种夜视装备。当年美国入侵阿富汗时,阿反美武装就通过巴基斯坦走私过夜视装备。

  美夜视装备成偷卖热点

  美国防部调查官比尔道尔忧心地说,美国的敌人正在试图获得夜视装备。美司法部国家出口管制协调员史蒂芬·帕拉克指出,美军用夜视镜、夜视望远镜及夜视相机等装备,比其他装备的流失要多得多。帕拉克说,如果塔利班得到这些装备,将会对美军发动夜间攻势。帕拉克和比尔道尔确信,一些夜视装备已经流失到伊拉克和阿富汗。因为美军曾在上述地区反美武装的武器库中发现这些装备。但由于事涉敏感,他们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据《今日美国》报来自美司法部、商务部和五角大楼的公共记录和报告,自2001年以来,政府已指控了40多个非法出口夜视镜装备的个人或企业。除2006年底以来爆出有20多起案件外,该报发现至少还有8起案件正在接受调查。在一起案件中,美国公民赛义德·哈什米,被指控向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提供了夜视装备。在另一案件中,一名伊朗人因向伊拉克反美武装供应了3000具夜视装备而被判入狱29个月。根据美国政府最近公布的资料,在至少5宗案件里,当事人将这些装备卖给了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和黎巴嫩真主党。

  五角大楼官员最近宣布,驻德美军基地丢失了34套夜视镜和2个夜间望远镜,美军为此悬赏1万美元寻求线索。美司法部国家出口管制协调员史蒂芬·帕拉克表示,最担心这些夜视装备会流落到塔利班、真主党、基地组织、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美国政府本月还公布,有军火商试图向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出售夜视装备和其他军用物资,这给在该国的美国缉毒部队带来了严重威胁。

  美军恐难保夜战优势

  非法交易的夜视装备比正规市场上出售的要先进很多。普通的夜视装备可以用于商业贸易,但军用夜视装备因能鉴别美军制服上的红外标签而被限制出口。

  去年,美国国际电话电信公司(ITT)被指控向中国、新加坡和英国泄露了夜视技术相关的秘密数据。为此,该公司被罚款1亿美元,其中5000万美元被用于开发新一代的夜间视觉技术。实际上,美国司法部长约翰·布朗利说,“ITT将支付5000万美元因技术泄露而导致受害的美国士兵”。由于技术泄漏,美军保持夜战的优势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多的美国士兵,因为反美武装手中有先进的美制夜视装备,而命丧黄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