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军”名称含意变模糊 士兵不知为谁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9:05 环球网
台“国军”名称含意变模糊士兵不知为谁而战
资料图:东沙群岛上的台军守兵

台“国军”名称含意变模糊士兵不知为谁而战
资料图:台军炮兵实弹射击演练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明 孙兰

  5月20日,台湾军方报纸《青年日报》把它登在中缝里的标语改成“为中华民国生存发展而战、为台澎金马百姓安全福祉而战”,此前一天,在同一位置登出的标语是“为台湾生存发展而战”,去年5月20日,这一标语是“为中华民国生存而战”。这种变化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这支军队在台湾政治变动中的尴尬处境,以及“不知为谁而战”的混乱。在大陆,一提到台军,大部分人想到的就是那支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的中国内战中败给解放军后撤到台湾的“国军”,不少外国媒体介绍这支军队的来历时也说它是撤退到台湾的“蒋介石的民族主义政党的军队”,或“国民党的军队”。但事实上这支“国军”在蒋经国去世之后,特别是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面目早已一天天地模糊起来,不仅很少有士兵能搞懂自己军队的名称,连军方高层有时都刻意回避“国军”这个词,更不用说“国民革命军”的称呼了。

  “国民革命军”还在吗?

  记者的一位台湾朋友1996年成了台军的一名义务役士兵。他说,他和很多士兵一样,虽然知道自己当的是“国军”,但对“国军”背后的意义并没有多想。

  “国军”是“国民革命军”的简称,实际上,直到撤到台湾后的最初一段时间,蒋介石还经常使用“国民革命军”这个说法。1950年,蒋介石到台湾各地军营宣讲“国民革命军将士雪耻复仇之道”,一开始就说“我们国民革命军具有最光荣的历史,曾经完成北伐,统一中国;抵抗日阀的侵略,获得抗战最后胜利”。不过,到后来“革命”一词用得越来越少,虽然没有听说过台军有不让再用“国民革命军”的专门规定,但到上世纪90年代,在军方的用法中,已经很难见到“国民革命军”这样的字眼。记者曾就此询问过一名台湾朋友,他开玩笑似地说:“革命?在这个岛上还能革谁的命?在蒋介石那个年代,这可是犯大忌的啊。”但也有人告诉记者,虽然“国民革命军”的说法近些年很少能听到,但它并没有消失,在一些部队的旗帜上,还写着“国民革命军”的字样。

  “国军”的“革命”痕迹还有一些。在台湾军队的内部刊物中,有一本称为“革命军”的小册子,内容主要是记载着最近的军队事迹、军法教育、军纪宣导等事项,士兵必须利用空闲时间研读这本小册子,并于周一晚上撰写“莒光作文簿”(台军经常出现莒光的名号,这是蒋介石引用战国时期齐国以莒城与即墨作为基地复国的历史故事,引申出以台湾作为基地,进而反攻大陆),内容是写阅读心得,并交给政治作战(简称政战)系统的军官“审阅”,这是基层士兵对“国军”政战系统的初始接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