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七飞船专用通信装备在震后第二天即运抵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10 科技日报
神七飞船专用通信装备在震后第二天即运抵灾区
搭载神六飞船的长征-2F型运载火箭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刘程孙海霞记者于莘明) 如何全力发挥技术优势支援灾区抗震救灾成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党委的共识。当了解到总装驻川某基地因地震导致通信瘫痪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党委以大事特办的原则,经上级授命,果断做出重要决定:在震后第二天就派专人将用于神舟七号飞船搜救的全球星卫星手机等特装通信设备火速送往绵阳灾区,并协助该单位完成基地间部队在地面通信设施未恢复前的卫星通信联络,为部队及早实现信息互通,提高抗震救灾效率提供了及时的通信保障。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送往灾区的设备中的三部全球星手机属于航天测控系统专用特装通信设备,是国家为该中心完成载人飞船回收搜救而特批的高端通信技术设备,正常情况严禁挪作它用。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这些特装通信设备在送往灾区前正在中心所属着陆场系统进行执行神舟七号任务前紧张的调试与维护工作。

  大地震后,虽然西安也属于有明显震感地区,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在完成自身抗震工作布署的同时,除及时运送特装通信设备外,还组织技术人员执行24小时连续值班制度,加强对我国所有在轨卫星的监控与管理,并启动应急管理模式,建立太空绿色通道,确保15颗为灾区提供气象、通信等信息支援卫星的绝对安全。同时,作为科研技术单位,该中心情系灾民,在人力紧缺的情况下,及时派出十多辆运输车运送灾区民工返乡参加抗震救灾,并为灾区共募捐款138万多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