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侦察兵乱石中勇闯死亡谷解救142名灾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10:11 解放军报
两栖侦察兵乱石中勇闯死亡谷解救142名灾民
    一辆运送物资的冲锋舟经过峡谷时,突然遭遇山体塌方,山上滚落的巨石在峡谷中溅起浓浓烟尘。冲锋舟正逃出生天。陈羽啸

两栖侦察兵乱石中勇闯死亡谷解救142名灾民
第一梯队到达绵竹县汉旺镇的760名官兵进行抢险救援,并在救援中使用生命探测仪。李唐 摄

  本报记者 司彦文 钱晓虎 特约记者 蔡年迟

  四川绵竹汉旺镇金鱼嘴,是一道大峡谷的入口,两侧均为崇山峻岭。右侧峭壁下,一条蜿蜒向前的公路,是唯一通往清平乡和天池乡的道路,也是地震后两乡群众逃生的唯一出口。

  地震后,这条“生命线”成了吞噬生命的“死亡谷”:地震中,山体垮塌,沿途的路人连同上百车辆全被掩埋其中,清平、天池两乡的一千多名群众也被困其中,生死未卜。

  

  兵发金鱼嘴!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奉命救援受困群众。18日一大早,精心挑选的50名精干队员组成突击队,他们全都接受过荒滩、孤岛、密林求生训练,越野、泅渡、攀岩,个个身手不凡。队员们带上攀岩绳、保护索、砍刀等工具,抬着橡皮艇出发了。

  一路上险象环生,被地震劈开的山体仍随时可能垮塌,不时有巨石从两侧山顶滚落,让人心惊胆战。队长詹建中将队员们分成多个小组,小心观察、拉开距离、快速通过……猎豹般的身影,一次又一次避开滚落的巨石,向前挺进。

  重达100公斤的橡皮艇,让队员们吃尽苦头:四个人抬前行艰难,便由两人抬着,尽管大家轮流替换,仍然磨破了肩头,鲜血渗透了衣襟。

  上午8时,突击队抵达御军门。一位中年妇女哭诉道:左侧的楠木沟敬老院内,有20多位老人被困其中。詹建中决定分兵前往救援。中队长郑步棋带领17名突击队员,翻过一千多米高的大山,找到了敬老院内的25位老人,其中一位已有91岁高龄。

  63岁的王兴国老人伤情严重,倒塌的房屋把他的腿压得严重变形。队员们就地砍竹做担架。队员杨飞手起刀落,竹子应声倒地,正要上前抓起竹子,一条两尺来长的毒蛇“竹叶青”猛然昂起头,“呼呼”吐着长长的舌信,距杨飞的手仅20厘米!杨飞挥刀带风向蛇头斩去,“竹叶青”夺路而逃。

  8副担架做好了。队员们抬着老人,小心翼翼地下陡坡、绕悬崖,3次往返,将25个老人全部撤出。

  

  与此同时,詹建中带领的另一路突击队员,向峡谷深处的高桥方向挺进。

  峡谷两侧山体滑坡,堵塞了谷底的河道,形成“堰塞湖”。队员们分乘橡皮艇奋力划行,前进数百米后,又抬起沉重的橡皮艇,翻过一道闸门,再次由水路前进。终于,一座飞架南北的桥梁闯入了队员们的视野:桥的两端都被山体滑坡死死堵住,许多当地百姓就被困在桥面上,正拼命地向队员们挥手呼喊。

  队员们铁爪般的手指紧紧扣住峭壁,飞身上桥。23名从天池乡逃出来的群众看到了生的希望。

  从桥上到水面有10多米高,突击队员在受灾群众腰间系好滑索,保护他们一个接一个抓住攀岩绳,滑到水面的橡皮艇上。几个老人望着桥下的湖水,害怕了,坐在桥中间不走。四川籍士官刘仁才握着一位老人的手,用亲切的乡音劝慰他:“大爷,不要怕,我们是海军陆战队,一定会保护好您!”他给老人系上安全绳,和战友一起上拉下托,将老人稳稳放上橡皮艇……

  11时50分,队员们往返4趟,用橡皮艇将23名群众交给赶来接应的担架队。分手时,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扑通”一声跪下了:“好人哪!感谢你们,你们会活一百岁!”队长詹建中连忙将她扶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