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老兵从解放军抗震救灾领悟美朝战失败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老兵从解放军抗震救灾领悟美朝战失败原因
5月20日, 济南军区某旅抢险小分队官兵陡峭山峰中抢运伤员。张振兴 摄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军队又一次冲到了最前线。他们空投伞降,在灾区建立通信联络,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从废墟中拯救出来。

  从专业角度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灾害发生后实施大跨度机动部署,迅速投入10多万兵力,不亚于进行一场中等规模的地区性战争。但灾难救援要比战争更紧急,提前一分一秒就意味着一朵生命之花能够重新绽放。此次灾难救援再现人民军队的英雄本色,更令外国媒体对中国军队超强的动员能力和战斗能力感到震撼。

  军队救援以人为本

  据《世界新闻报》赴四川特派记者了解,5月18日,包括成都市在内的灾区天气条件较好,尽管也有云层,不过,还是比较适合直升机空运物资及接送伤员。在成都凤凰山机场,空军集中抢运救灾物资至各个重灾区。本次地震灾害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空投救援行动,同时在成都附近的3个机场进行,投入的直升机总架数上百。目前抗震救灾仍处于重要时期,作为先头部队和生力军,陆军航空兵和空军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记者从成都军区某飞行团了解到,该飞行团的全体飞行员连日来面临着非常艰巨的运输任务,他们以自己每天工作17—18个小时的超强度负荷,为灾区运送药品、食品,并从灾区运出伤员。

  本报特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了一个富有人情味的故事。一名在卧龙镇的年轻母亲迫切需要找女儿,直升机带她出来了。在幸运地找到女儿后,她准备再回去照顾家里两个残疾的老人。她说,要是不能回去,老人一旦遇到余震或者发洪水,就很难保全性命。没想到,空军指挥官马上答应说,只要有飞机过来,头一个就安排她回去。

  其实,按照规定,用于抢运救灾物资的直升机,私人是不能随便使用的。记者感到,遇到这种特殊情况,军队仍能特殊处理,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各级部队秉承的以灾民为本的精神。

  中国军队创造军事奇迹

  据报道,在地震发生仅18分钟后,军队就启动了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军队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成立,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为组长。在总参谋部一道接着一道的命令之下,相关部队迅速进行集结。

  几小时内,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空军空降兵某部万余人,在湖北迅速集结;济南军区某红军师、有“铁军”美誉的某机械化步兵师万余人在山东集结;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四川武警总队在四川、重庆地区集结。隶属于解放军和武警的医疗单位,迅速组织医疗卫生队,专家们脱下白大褂,换上迷彩服,搭乘空军的专机星夜赶往灾区。

  由于地震造成交通、通信中断,灾情不明,驻四川的部队只能徒步,冒着余震、泥石流和塌方的危险,一刻不停地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前进。而已经集结完毕的支援部队则在空中力量的支援下,迅速向灾区投送。这一切,注定了5月13日这天,中国军队必然创造历史。

  据统计,仅13日一天,总参谋部就组织出动22架军用运输机,调用民用客机12架,在恶劣气候条件下不间断飞行79架次,成功将1.1万多名官兵输送到成都附近的4个机场。当天,是解放军军史和中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日。

  而更令军事专家称赞的是,中国空降兵在救援过程中更是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新的纪录。14日,15名空军空降兵勇士在十分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在4999米高空伞降茂县。这是空军首次在高原复杂地域,无地面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条件下,运用伞降方式参加抗震救灾。

  小分队着陆后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用携带的卫星电话发回了茂县的第一份灾情报告。

  有军事专家指出,4999米跳伞属于高空跳伞,而从未训练过的伞降危险性显而易见。他们15人能义无反顾地跳出舱门,说明他们不仅是一支高素质的优秀部队,而且具备了强悍的战斗能力。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