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间谍卫星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拍摄灾区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10:20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间谍卫星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拍摄灾区图像
美国空军的间谍卫星

美间谍卫星在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拍摄灾区图像
日本卫星拍摄的震前北川河流情况

日本卫星拍摄的5月16日北川河流变化情况

  本报特约记者/关凌

  就在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救助四川灾民的同时,国际社会也纷纷伸出援手,支援中国的抗震救灾行动。除了捐款和物资以外,一些国家还把自己用遥感卫星拍摄到的灾区图片,提供给中国政府。

  在卫星监测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美国,也提供了及时的帮助。5月16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将向中国提供四川震区的卫星照片。而据美国媒体透露,这些照片中不乏美国间谍卫星的“成果”。

  日美等国贡献卫星照片

  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由于灾区道路阻隔,要想更有效地实施救援,挽救生命,通过卫星航拍取得地面灾情信息,就显得至关重要。

  12日当天,民政部启动了《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响应工作规程》,并在随后数天内,根据《空间及重大灾害国际宪章》,向欧洲、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等国的空间机构提出申请,要求获得汶川震中附近的卫星照片及相关资料信息。

  在收到中国政府的要求以后,日本、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很快做出积极响应。其中日本航天局向我国提供了由其ALOS遥感卫星拍摄到的、分辨率为100米的受灾地区雷达卫星遥感图片。虽然这些卫星数据对中国监测灾情提供了重要的帮助,但是,精度更高的卫星图片,无疑是中国目前救灾工作最需要的。

  据路透社报道,5月15日,中国驻美大使馆一名官员向美国国务院官员递交了一份请求书,希望美国提供四川灾区附近的高分辨率卫星图像,以帮助确定受灾者方位。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在收到中国大使馆的请求以后,并没有当即做出反应。但1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向媒体宣布:“我们已经向中国提供了一些(震区)上空的照片。”

  虽然美方没有说明这些照片的来源,但据美国媒体透露,这些照片中可能包含有美国间谍卫星获取的数据,因为布什政府曾经向外国提供过间谍卫星照片用于救灾。此前,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国防部下属的情报机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早在震后第一时间就开始指挥美国间谍卫星拍摄和分析受灾地区图像。

  灾区核设施安全

  路透社的这篇报道似乎提供了另一条信息,那就是,自中国四川发生地震后,美国的间谍卫星一直在“关注”中国的灾情,其中原因引发了外界的猜测。

  连日来,一些西方媒体如《纽约时报》等,除了连续刊发有关中国灾情的报道外,也撰文表示了对位于四川的核研究部门的关注。《纽约时报》16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美国正在利用间谍卫星和其它手段,设法监测地震灾区的核设施。这名官员表示:“现在还没有出现直接的担忧。”

  地震发生后,中国环保部门在灾后第一时间启动了核辐射及水污染防治应急预案。解放军总参作战部副部长马健18日说,中国地震灾区的核设施是安全的,已经被军队和武警实施严格保护,没有任何问题。

  美间谍卫星成救灾帮手

  指挥美国间谍卫星监测中国灾情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本来是一家负责为军事决策者和行动部门提供战略、战术图像情报支援的情报机构。但自从2001年“9·11”事件之后,这家神秘机构开始频繁地参与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救灾工作。

  “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 它是与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国家安全局等三个机构平起平坐的高级情报机构。该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美国通过间谍卫星或其他途径得到的航空照片及各种图像,绘制出相应的影像图。

  卫星侦察是“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获取资料的主要来源。美军掌握着全世界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遥感、侦察卫星。目前,在轨的军用侦察卫星主要有“长曲棍球”、“锁眼”等。其中,“锁眼-12”是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侦察卫星,其影像分辨率达0.1米。

  由于这些间谍卫星成像分辨率高,而且可以穿过厚厚的云层“看清”目标,因此成为救灾的好帮手。

  在2004年12月发生的印度洋海啸中,“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利用间谍卫星,测定海啸受灾情况,并指挥美国救援人员的行动。2005年8月席卷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也在该机构的掌控之中。当时,NGA向联邦救援人员提供了约100幅由间谍卫星拍摄的受灾地区图片。飓风袭击过后,情报部门还为市政当局提供了新奥尔良市中心的卫星实拍图像,为规划灾后重建提供了帮助。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