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装备新海底监听系统 技术先进虾米都跑不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军装备新海底监听系统技术先进虾米都跑不掉
针对越来越多的静音潜艇美军花巨资升级海底侦察系统

美军装备新海底监听系统技术先进虾米都跑不掉
解放军新型宋级改型潜艇停泊在基地码头

  文 邱永峥

  广域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或者俗称的“海底天线阵”,其实不新鲜。二战期间,由于美国及盟国的海上补给线吃尽了德国潜艇的苦头,所以美国战后将“及时探测海洋威胁”,列为美国反潜战研究的头号课题。美国人想出了陆海一体联合反潜的方式,即在海洋部署声呐天线阵,声音信号传给陆地雷达站处理。

  从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美军先在大西洋后在太平洋部署了大量的声呐天线阵,代号为“巨人计划”。1954年,“巨人计划”现出雏形,3个针对大西洋和6个针对太平洋的海洋侦察雷达站建了起来,与之相配套的远程声呐感应器被部署到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战略洋底。到1998年,美国海军已经完成了对全世界具有战略意义的洋底声呐部署,美国海军已可以监视与侦察全球范围内海底的状况。

  近年来,随着更静音更先进潜艇的出现,美军感到其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可能会落伍,为此又投入巨资进行升级换代。如美国的“水下侦察整合系统”就是最新产品,据说可以“监听一切来自水下的威胁,连虾米也不放过”。

  另外,台湾媒体还曾披露,美国军方一直在说服台湾当局同意一起铺设海底天线阵来监视解放军舰艇活动。早在1989年,美方首次建议台湾铺设海底监听系统,台湾海军为此起草了“龙睛计划”。但因技术能力、经验及经费不足,整个“龙睛计划”终告失败。美国军方于2001年再提新建议:为严密监控大陆东海舰队及南海舰队,在台湾附近海域铺设海底监听系统。美国海军建议台湾在东北角向钓鱼岛方向,及南部鹅銮鼻-巴士海峡方向,建两套海底监听天线阵,分别针对大陆东海舰队与南海舰队的活动做严密监控。但获悉此消息的台湾媒体警告,如果该计划被采纳,美方经由台湾对大陆的围堵,就已从外太空的军事卫星到空中的P-3反潜机;水面上的纪德舰、水下的潜艇到海床上的监听系统,这等于说台湾已成为美国对大陆的第一道防线。而在9·11后,台湾军方高层认为,美国要在全球反恐,美中关系已从过去的“竞争”变为“合作”,这项计划因无“必要”而暂告中断。这一计划最终被搁置。

  事实上,包括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军方都抱怨,美国这样做“有失公允”,因为就连英国潜艇的一举一动都“赤裸裸”地暴露在美海军的眼皮底下。“夫妻之间尚有隐私,可美国人却不管我们的感受!”一位英国高级军官曾不满地说。英国军方一直要求分享这套威力无比的海洋监视与侦察系统的情报资料,但美国迄今仍在装聋作哑。为此,俄罗斯的一位军事专家说:“美国人自己在加大海洋侦察力度的同时,却严厉指责其他国家,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