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美国袭击中国核基地计划:已拟好空袭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7: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密美国袭击中国核基地计划:已拟好空袭方案
资料图:中国核试验场的战机被炸碎

解密美国袭击中国核基地计划:已拟好空袭方案
资料图:中国核试验场的坦克被掀掉炮塔

资料图: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展览馆展出的原子弹模型

  本报特约撰稿孙力舟

  近年来,美国、以色列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的传闻,一直不断见诸国际媒体。5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以色列国会发表讲话,他说美国将和以色列一起,坚决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美国究竟会不会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军事袭击,对此外人难以揣度。但在20世纪60年代初期,美国两任总统——肯尼迪和约翰逊都曾谋划袭击中国的核基地,却是事实。

  1.美认定中国核原料工厂在兰州

  20世纪90年代以后,美国解密了大量的对外政策档案,美国国务院把超过保密期限(一般是30年)的政府涉外档案,逐步整理出版,汇编成《美国对外关系文件》。该文件集的部分内容已在美国国务院的网站上公布。

  此外,大卫·沃尔夫主编的《最新解密的关于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原子武器发展的政策的文件选编(1961~1965) 》,也有助于我们了解该问题。

  对此,很多读者可能会问,美国是如何得知中国的核武器计划的?美国为袭击制定了哪些计划?为什么美国最终放弃了袭击计划?

  早在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就在跟踪中国的核武器计划。根据美国情报部门1960年的估计,中国将在1961 年建成核反应堆,1962年生产出可以用于裂变的铀。

  1961年1月,美国总统肯尼迪指示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研究中国核武器的威胁,以及对东南亚的影响。从1961 年起,美国开始使用U-2高空侦察机,深入兰州到包头一线的中国领空,进行间谍拍摄。同时,当时刚刚兴起的卫星摄像技术也迅速被用于对华侦察中。美国在1961年12月,得到了第一张新疆罗布泊核试验场的卫星照片,并于1963年8月认定中国的核原料工厂位于兰州。

  根据这些情报,美国对中国第一次核试验的时间做出了种种估计,其中最准确的一种是1964年下半年或1965 年。

  在21世纪的今天,美国间谍卫星的照相技术和20世纪60年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例如,2006年4月16日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公布的伊朗纳坦兹铀浓缩工厂的卫星照片,就达到了很高的清晰度,甚至指出了地下车间的可能位置。也就是说,美国如果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核打击,其技术难度要比当年小得多。

  随着相关情报的增多,美国政府中的文武官员们越来越紧张。当时美国官员认为,中国掌握核武器将严重威胁美国安全:

  首先,直接威胁驻扎在亚太地区的美军;其次,威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第三,一些亚太国家如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有可能出于恐惧而发展自己的核武器;第四,中国的对外政策有可能变得更加咄咄逼人;第五,一些亚太国家可能感到中国崛起的压力,因而疏远美国,接近中国。

  2.美认为中国比苏联更危险

  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已露出分裂端倪,肯尼迪政府在1962年底检讨了美国对华政策。政府中的主流看法是,中国和苏联都对美国和西方国家保持敌对态度,这一点并没有因为中苏分裂而发生根本变化。相比较而言,中国甚至更为“ 激进”和“好战”。1962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如古巴导弹危机、中印边界冲突和中国支持越南的民族革命战争等,均强化了肯尼迪政府中敌视中国的情绪,使美国的决策者深信,中国是对美国更直接和更危险的威胁。

  这种担忧集中体现在肯尼迪的谈话中,他对《纽约时报》专栏记者克罗克说,“中国就要有原子弹了,而一旦中国有了原子弹,整个东南亚都会落入中共手中。”因此,美国必须阻止中国成为核国家。

  美国最近几年全力阻止伊朗成为核国家,理由也是防止伊朗对美国在海湾地区的盟友构成威胁。

  3.苏联拒绝帮美国施压

  美国最先考虑的是,用非武力方式扼杀中国的核武器计划。美国打算通过与苏联签订禁止核试验的条约,让苏联压中国终止核计划。

  1963年1月,在美国政府讨论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会议上,肯尼迪明确表示,他着重考虑的是——如何防止中国拥有和使用核武器。肯尼迪声称,即使少量的核武器掌握在中国领导人手中,“对我们大家都是非常危险的”。

  1963年2月,美国主管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保罗·尼采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出报告,请求参联会研究“ 使用劝导、压力和威胁手段迫使中国签署禁试条约”的可能性,并得到了参联会的支持,参联会列出了各种可能的和平手段。

  1963年7月,与苏联进行核禁试谈判的美国代表——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在到达莫斯科的第二天,便接到肯尼迪的指示,要求他“尽力查明赫鲁晓夫对限制或阻止中共核计划的看法,以及他是想由苏联采取行动,还是让美国行动”。

  根据哈里曼在莫斯科向华盛顿拍回的电报,赫鲁晓夫的看法是,在法国也并没有签署核禁试条约的情况下,单独将中国挑出来作为威胁是难以接受的;而且一旦中国有了核武器,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大喊大叫”了。

  1963年7月25日,美英苏三国代表在莫斯科草签了《禁止在大气层、外空与水下核武器试验条约》,其主要内容就是两条:一是签约国不进行条约禁止的核试验,二是不纵容其他国家进行核试验。7月31日,中国表示反对这一条约,指责美、苏、英三国企图通过条约巩固自己的核垄断地位,并宣布中国不会受这一条约的约束,苏联不能替中国作出任何承诺。

  中国的这一表态,宣告了美国以非武力方式扼杀中国核计划的失败。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