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称大地震折射中国远距兵力投送能力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7:5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国外称大地震折射中国远距兵力投送能力大增
空降兵登机准备奔赴灾区

国外称大地震折射中国远距兵力投送能力大增
济南军区铁军大部队集结奔赴灾区参加抗震救灾

搜救犬正在废墟中寻找伤员。秦徳禄 摄影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汶川地震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立即出动进行抢险救灾,创下解放军军史和中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纪录。在境外军事观察家和美军指挥官的眼里,这次解放军的表现,其实是一次对处置突发事件战斗力的全面考验。他们认为:解放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了极大提高,中国军事现代化在国防与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同等重要。

  多军兵种远距离同步开进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调遣解放军前往灾区展开救灾的决定,总参谋部下达行动命令之后,军队处置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和各大单位的应急指挥机制,立即全力运转起来。

  据新华社报道,从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地震发生后到13日6时30分,不到一天时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投入抗震救灾的兵力达16760人,其中解放军11760人,武警5000人。

  13日,总参谋部下令济南军区、成都军区和空军向灾区紧急增援34000多人,采取空中、铁路和摩托化机动的方式,多路向灾区开进。其中,成都军区驻云南某集团军2824人于13日3时铁路起运,济南军区的一个师、两个旅组织铁路输送,第一梯队当天就装载完毕,于8时20分出发。总后勤部组织10支医疗队和防疫队也采取空中输送方式,紧急投送到灾区;由军队人员、武警总医院医护人员和地震救援专家,共同组成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227人,携带12条搜救犬、两台指挥车及部分装备、药品等物资,于13日0时50分到达都江堰,在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中学两个最严重的受灾点展开救援。总参谋部还下达指示:各部队到达灾区后,接受成都军区统一指挥。

  由于通往汶川的道路一直中断,依靠机械化和摩托化输送无法到达,部队连夜徒步开进。成都军区某集团军炮兵团副参谋长带领20人的侦察分队,徒步开至汶川,率先了解灾情。

  截至13日晚22时,解放军共出动直升机18架,飞行28架次,向绵阳、绵竹、彭县地区空投食品等物资12.5吨。解放军在13日将11420名官兵空运到成都附近,创下解放军军史和中国航空史上单日出动飞机最多、飞行架次最多、投送兵力最多的航空输送行动纪录。

  对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如此大规模的跨区行动,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全球安全组织新闻发布,均引述美英军事观察家的话说:在极短时间内,远距离运送如此大规模的部队,显示中国军队的军力投射能力大增,而这是解放军近年来运输装备、指挥体系和官兵素质现代化建设的结果。“多军兵种,多种方式,远距离同步开进,是一个国家武装力量投射的最高表现形式!”一位美军指挥官说,“中国军队在这次救灾行动中就展现了这种能力。”

  体现大兵团空中机动战力

  由于震中汶川灾区的交通完全被塌方巨石和大裂缝阻断,救灾部队地面机动进展缓慢,总参谋部于5月13日凌晨命驻湖北的空降某军:如果成都和绵阳等地气象条件不符合机降要求,则采取伞降方式,在汶川上空用降落伞直接投送救灾兵力。

  接到总参谋部的命令后,该军派出一个伞兵连先搭乘运输机,在四川汶川、理县、茂县、北川等重灾地区选择合适伞降点。紧接着,该军所属6420人分乘20架“伊尔—76”型和“运八”型军用运输机,开足马力将部队空运至成都双流机场和绵阳机场。

  与此同时,有“铁军”之称的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某红军师所属“叶挺独立团”的180名官兵,于13日13时乘坐中国航空一大型客机升空,拉开了中国“铁军”官兵空降四川汶川灾区的序幕。据空降兵某师政委陈辉向新华社记者介绍,空降兵部队共投入两个师、约9000名兵力参加抗震救灾,其中600名兵力作伞降准备,打算直接空降进入震中。14日13时03分,空军伊尔-76型运输机已经在汶川境内成功伞降15人。济南军区某红军师5000名官兵,14日上午也通过空投到达四川地震灾区,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空中救援行动。据在洛阳机场现场组织空投的济南军区后勤部长王根学介绍,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上级临时决定原计划由陆路运送的5000名官兵改为空中输送,共出动飞机27架次。14日在重灾区茂县成功伞降的15名空降兵着陆后,迅速与茂县县委、县政府取得联系,于15时许第一次传回了茂县灾情。”

  对于解放军空降部队的行动,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的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这是解放军精锐部队——空降军战斗力同样得到增强的表现,在“规模大、条件复杂、准备时间短”的情况下却能迅速行动,这恰恰是“应对未来突发战争的具备能力”。

  遥感飞机和“北斗一号”上阵

  另据新华社报道,解放军海军某飞行团飞行员在14日7时许,驾驶某型遥感飞机从北京起飞,赴四川地震灾区执行空中遥感探测任务,为抢险救灾提供准确数据信息。

  因天气影响,遥感卫星无法清楚探测到四川地震灾区的现状。13日下午,海军向这个飞行团下达命令,配合中科院赴灾区执行低空遥感探测任务。接到命令后,团领导即抽调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机组执行任务。执行这次探测任务的某型遥感飞机,是专业科学试验飞机,曾先后完成科学考察、抗洪救灾和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空测等重大任务。

  此外,新华社报道称,一支携带了“北斗一号”卫星终端机的部队,从13日中午12时开始,沿着马尔康、黑水、理县到汶川的317国道,以每小时6公里左右的速度一路急进,6个小时前进了近40公里。

  美国总统布什曾表示,美国愿意提供卫星照片支援中国政府了解灾情。但中国海军的遥感飞机和“北斗一号”的准确定位说明,中国军队的高科技装备确实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

  试答部分“网友”疑惑

  在解放军全面展开救灾行动之际,也有一些“网友”有些疑惑,不理解为什么解放军在地震发生3小时后才派直升机前往灾区。实际情况是,地震发生后,首先要进行灾情评估,如果灾情评估到了一定的程度,才能启动动用军队的程序。一旦评估灾情确实严重,必须由地方政府向中央政府请求军队支持,地方政府没有动用军队的权力。中央政府向军队下达指令之后,军队内部首先是应急指挥部要对灾区地形进行分析,下达直升机救援指令后,肯定也有一个准备过程,这些都是在正常反应时间内。可以对比一下美国新奥尔良遭受“卡特里娜”飓风灾难时,当时美国军队的反应时间。美军是在灾情发生后第二天才开始行动,开进灾区的。

  至于有网友问为什么4个小时才徒步30公里,网友对灾情的关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救灾部队在不断发生余震、泥石流、塌方、暴雨的山路上,徒步负荷急行军,又是在“蜀道难”的四川山区,4个小时30公里已经是尽可能地快了。

  再有就是空降部队初期不能直接空投到汶川的问题。当地当时已是黑夜,一片“黑灯瞎火”,再加上暴雨,这时候是不具备空投条件的。任何国家空降兵的作战,也都是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才可以施展。因此,这段时间空降部队尝试几次才成功空降,是不难理解的。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