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直升机救灾也受天气及地形条件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 09:49 环球网
专家解答直升机救灾也受天气及地形条件影响
    直升机运输人员物资也受天气及地形条件影响,图为我军首批救援直升机14日上午成功降落此次地震震中汶川县城,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摄,海事卫星传回。 

  对于伞降而言,除了天气影响外,由于运输机的速度快而高度大,大规模的空降部队落地后人员分布范围较大,重新集结需要花费时间。此外伞降行动也受到目的地地形因素的制约。在山区空降,部队难以集合,机动、保障困难;在平原空降,水网稻田密布,河流、库区较多,河堤交织;在丘陵地区空降则会遭遇雨裂冲沟和断崖等地形。特别是对于使用传统降落伞的空降部队而言,复杂的地形不仅让集结效率变低,也容易造成空降部队的伤亡。因此,大规模伞降行动必须要有合适的地形条件。二战中,美英联军在诺曼底实施空降作战,其中第507伞兵团在梅尔德晨河以西、杜夫河以北的三角地带空降时,伞兵着陆后散布零乱,大部分人员受伤,武器装备受损,光是完成集结就花费了3天时间。

  使用直升机进行机降可以将部队成建制地运送到目的地,节省了空降部队重新集结的时间,因而近年来受到各国军队的重视。但由于直升机自身性能的特点,使机降行动同样受到诸多限制。

  直升机在飞行和悬停中容易受到风和气流的影响。阵风或强烈的热气对流均会破坏直升机飞行的稳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机毁人亡,因此在不清楚着陆点的气象情况下,进行机降的风险不小。此外直升机比运输机更“娇气”。它在起飞、降落时搅起大量的沙尘可从发动机进气口进入发动机,使发动机叶片加快磨损,极易造成发动机事故。而当气温在5摄氏度以下、云中含水量较大时,直升机的发动机进气口、旋翼水平安定面、座舱玻璃和空速表感应器等,均易发生结冰现象,甚至导致空中停车而坠机。云雾还可能对直升机上配备的红外、热成像仪器造成干扰,让飞行员做出错误判断。海湾战争中,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仅在“沙漠盾牌”行动的第一周,就因不良天气和气象变化的影响致使20余架直升机坠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