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称解放军歼10战机在东海拦截日本侦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46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台军称解放军歼10战机在东海拦截日本侦察机
    4月16日,台湾“国防部”就披露说,2架中国歼10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日本第5航空群的3架P-3C反潜侦察机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斗机双机编队飞行训练

台军称解放军歼10战机在东海拦截日本侦察机
日本P-3C反潜巡逻机投掷作战装备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就在胡锦涛主席对日本展开国事访问前夕,台湾军方通过媒体抛出中国最新型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日本反潜侦察机的“惊人内幕”。有分析认为,在中日关系转暖的情况下,台湾军方故意渲染中日在东海问题上的摩擦,目的就是想给中日关系制造障碍。

  两度拦截日侦察机

  据台湾媒体5月8日报道,台“国防部”官员4月29日“惊曝”:解放军两架歼10战机于4月28日晚23时起飞,在东海上空拦截日本第5航空群的4架P-3C反潜侦察机,此次日本察机没有过多逗留,双方相伴飞行5分钟后就返航。但中国歼10战机却跟踪其快至日领海上空才返航。日方对此表示极为不满,指责中国战机具明显“挑衅意味”。

  台湾媒体说,这是今年4月以来,中国歼10在东海上空第二次拦截日本的侦察机。4月16日,台湾“国防部”就披露说,2架中国歼10战机在东海上空拦截日本第5航空群的3架P-3C反潜侦察机,双方由东南朝西北方向平行飞行,中国战机“伴飞”日本侦察机整整20分钟后才转向290度回航。由于这是近几年来,中国战机首次以左右“伴飞”方式监控日本侦察机,因此解放军在公海上日益积极的拦截动作,已引起美、日、韩各国的关切。

  按台湾军情官员的说法,中国战机“伴飞”监控日本侦察机,双方军机的距离都保持在3000米左右,而且在拦截航线上也采取非挑衅的动作,这表明解放军在多年前中国歼8战机在海南岛空域与美军EP-3机互撞事件后,对他国航空器的拦截动作已“较成熟”。台军官员说,这2架中国歼10战机,属于“计划性拦截”。2架歼10战机从起飞开始就保持巡航速度直达计划拦截点,日方侦察机也是依过去惯常的航线飞行,因此拦截点相当容易计算。解放军两次均派出国宝级战机歼10出海,可见其对东海主权的重视。

  日本侦察机力量强大

  台湾媒体的报道也引起外界对侦察中国东海的日本军事力量的重视。据台湾媒体披露,4月中旬,3架日本自卫队的P-3C反潜侦察机轮流追踪1艘中国电子侦测舰,由东海追到黄海,最后几乎接近中国领海80海里范围才脱离。但中国方面自始至终都没有派出战机进行拦截,连防空导弹阵地的制导雷达都没开,显然不愿日方测得其制导频率。

  日本海上自卫队航空集团现有第1、2、4、5、31航空群以及一个独立51中队,装备有至少101架P-3C侦察机。庞大的P-3C侦察机群几乎不间断地在日本周边海域实施侦察飞行,确保“随时掌握”日本周边海域的“风吹草动”。

  第5航空群驻地为冲绳县冲绳基地,下辖第5舰队航空中队、第9舰队航空中队、第5维护与保养中队。第5航空群所装备的P-3C侦察机是升级版的反潜巡逻机。上世纪90年代,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于特殊任务的需要,把一些P-3C改装成特种用途飞机。其中6架P-3C改装成EP-3,专门负责对中国等国战舰进行电子侦察。P-3C虽然服役多年,然而,毕竟是超级大国美国的高技术产物,目前仍是世界上极为先进的海上远程空中巡逻侦察机。该型机一旦出动,可凭借自身燃油储备飞行10个小时,活动半径达3000多公里,能对沿途大范围内的海上目标进行空中侦察和监视。

  每架该型机都配备11名机组人员,其中两名声呐情报专家随时可对声呐浮标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辨别水下目标的具体类型。据日本海上自卫队透露,不同潜艇会发出不同声音,P-3C探测潜艇有多种方法,包括向可疑海域投放声呐探测系统获取可疑声音。情报专家可把那些声音与库存的各种潜艇“声音”对比,很快就可断定水下目标是什么样的潜艇。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台军方用意何在

  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日本前,台湾军方有意向媒体披露歼10拦截日本侦察机的消息,而台湾媒体随后炒作这个消息,这反映了台湾当局某些政客的阴暗心理,故意要给转暖的中日关系泼冷水。事实上,即将下台的陈水扁对其任内无法拓展台湾与日本的关系耿耿于怀。由于无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台湾当局经常授权台湾媒体刊发诸如退役日本自卫队将领到台湾“研究指导”、日本政客如何与台湾政客“私密亲热”等消息,人为给中日关系设置障碍。这次也不例外。(卢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