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型装备时隔多年重现红场 西方国家极力诋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0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俄重型装备时隔多年重现红场西方国家极力诋毁
俄战略火箭部队白杨SS-25战略导弹方队受阅

俄重型装备时隔多年重现红场西方国家极力诋毁
    以T-90主战坦克为先导,包括装甲运兵车、远程火炮和地对空导弹在内的机械化方阵徐徐出现在视野当中

苏-34 苏-24战斗轰炸机与伊尔-78空中加油机编队飞越红场

    数百名青年战士特意换上了二战时期的草绿色制服,在他们手中高擎的战旗上,镰刀锤子的标志与列宁头像异常醒目。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纪念仪式,于莫斯科时间5月9日结束。与往年相比,本次阅兵式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众多重型武器装备时隔多年后再度现身红场。在外界看来,这一苏联时代历史传统的恢复,无疑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政治信号。

  战旗突显列宁头像

  5月9日的莫斯科天气晴朗,上午10时,随着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一声令下,来自莫斯科卫戍部队、边防军以及各军事院校的8000余名官兵身着新式军装,昂首阔步地率先通过红场。为表达对先辈的缅怀,数百名青年战士特意换上了二战时期的草绿色制服,在他们手中高擎的战旗上,镰刀锤子的标志与列宁头像异常醒目。

  在步兵队列之后,以T-90主战坦克为先导,包括装甲运兵车、远程火炮和地对空导弹在内的机械化方阵徐徐出现在视野当中。为防止损坏道路,许多车辆的履带特意裹上了橡胶护套。在这滚滚铁流的末尾,是长达22米的“白杨”洲际导弹发射车。这种号称可以穿透任何防御体系的利器,在无声地传达着一个核大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与此同时,俄空军各部也精锐尽出。在由32架战机组成的空中编队里,人们不仅看到了有“白天鹅”之称的图-160远程轰炸机,大名鼎鼎的“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表演队也联袂登场。随着这些矫健的身影呼啸着掠过克里姆林宫的尖顶,观礼的人群中不断传出阵阵赞叹与欢呼。

  西方国家极力唱衰

  尽管俄罗斯政府早在12年前就恢复了每年一度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仪式,但由国家元首在红场公开检阅如此规模的重型装备,还是自苏联解体以来的头一遭。在5月9日当天的新闻中,西方主要媒体纷纷将此次阅兵与俄罗斯国力的复兴,以及普京政府对欧美各国的强硬立场相联系。也有人怀着复杂的心态,继续对俄军的作战能力冷嘲热讽。

  英国路透社报道,虽然俄罗斯近年来的军费增长率达到两位数,但这些投入对于过分陈旧的军事机器来讲,仍是杯水车薪。事实上,阅兵式上展示的大部分武器的历史都可以回溯到勃列日涅夫时代。而在苏联崩溃后的18年里,手头拮据的俄军仅添置了屈指可数的核潜艇与轰炸机。“应该说莫斯科试图展现的东西与现实之间还有很大差距”。“既然他们愿意把这些老家伙拿出来给大家参观,那就由他们去做好了。”在被问及对于这件事的看法时,美国国防部官员杰夫·莫瑞尔更是毫不掩饰对俄国同行的轻蔑。

  对于俄罗斯自身而言,红场上一幕幕情景的象征作用远大于其实质意义。早先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虽然有少数民众认为展示重型装备的做法有些“不合时宜”,但仍有超过七成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支持。

  86岁的退休教师沃尔科娃向《华盛顿邮报》记者表示:“我们的军队再次赢得了尊重;而普京总统领导国家所取得的成功,也引来了西方的嫉妒。”23岁的广告经理伊兹梅耶夫的观点,则代表了俄罗斯年轻人对于此次阅兵的看法:“这并不意味着有谁想回到过去,而只是让人回忆起某些值得骄傲的东西。我们是新的一代,但同样希望看到光荣的俄罗斯军队恢复它的雄风。”

  刚刚卸任的前总统普京评论说:“我们在这里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为的是告诉世界,今天的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它的人民、领土与财富……这并不应该被解读为炫耀武力,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人,今后也不打算这样做。”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8俄罗斯红场阅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