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空中力量已经具备深入别国领空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8:17 航空世界
日本空中力量已经具备深入别国领空作战能力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已经接收两架KC767空中加油机

日本空中力量已经具备深入别国领空作战能力
日本F-15J战机经空中加油后航程可延伸至5000公里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梦八年

  2008年2月19日。波音公司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第一架KC-767空中加油机经过14小时的飞行,从美国直飞日本。十天之后该机正式进入航空自卫队服役。就在第一架加油机达到日本两周之后。第二架KC-767也飞抵日本并加入航空自卫队。首批服役的两架加油机都部署在爱知县的小牧南基地。空中加油机的服役,引来了日本国内媒体的一阵叫好之声,甚至有日本媒体高呼“我们的战机终于可以跑马拉松了”。但是对其周边国家.日本的加油机却是实实在在的威胁。

  空中加油机被称为现代空军的“力量倍增器”,自其诞生以来就在远程空中打击行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美国空军的历次空袭行动。都会派出空中加油机为马前卒。所以,早在20世纪70年代的时候。日本航空自卫队就提出了购买空中加油机的计划,但是由于美国的限制。并且空中加油机一直被视作进攻性空中力量的标志。日本政府担心引起周边其他国家的反对,所以就默默取消了采购计划。而其当时装备的主力战斗机F一4“鬼怪”都取消了空中加油设备。但是在1980年开始引进F-15J战斗机并在国内进行组装时,日本保留了该机的空中加油设备。20世纪B0年代后期,日本和美国之间的安全保障条约开始强化,日美安保条约提出了责任分担.要求日本自卫队担负其本国1000海里范围内海上交通线的安全保卫任务。很明显要完成这个任务,日本自卫队必须加强自身力量的建设,拥有空中加油机成了必然选择。

  1998年3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收到首批E-767预警机之后,对该机的性能非常满意,特别是对波音公司的767平台更是欣赏有加,而此时的波音公司也有以76 7为平台研制加油机的计划。2000年,日本防卫厅(目前也改为防卫省)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价值800亿日元的空中加油机合同,部分参与该公司的空中加油机研制计划并购买4架KC-767加油机。

  尽管如此,日本的空中加油机计划进展的也很顺利。按照与波音公司签订的合同,后者2005年就要交付首架空中加油机,但是波音767在改进的过程中机身结构出现了一系列缺陷。所以交付时间被迫推迟到了2007年。但是在2006年夏季,波音公司对即将交付意大利空军的KC-767加油机进行测试时。发现当飞机速度达到马赫数0.8时.加油探杆和锥套加油吊舱在为飞机加油时会出现震颤。这种震颤有可能会导致加油机和受油机损毁。经过后来的详细调查,原来当加油机高速飞行时。加油吊舱挂架出现弯曲,弯曲变形的挂架内侧产生了更高的压力和速度,从而导致整个挂架震颤。这次技术意外直接导致了加油吊舱的试验拖期,除了影响到意大利的加油机交付.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无法按时收到订货。最后。波音公司不得不遗憾地通知日本方面。首批加油机交付将推迟到2008年初。

  本土失意,日本得意

  尽管整整等待了8年才收到梦寐以求的加油机,但是对日本航空自卫队来说这个等待是值得的。以波音767为平台,基于现代多功能运输/加油机理念设计的KC-767空中加油机,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新进的空中加油平台之一。该机采用了全模块化的可变货舱配置的灵活设计,不但能够执行空中加油任务。同时还能担负空中运输任务。一机两用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的发挥了飞机的作用。KC-767所能运载的燃料达到90吨,所以一架KC-767加油机可以满足8架F-15战斗机的燃料需求。此外由于KC-767的加油系统都布置在主货舱的甲板下,它通过调整模块化地板。还能利用机内空间实现运输货物和人员.在保持加油能力的前提下.可以容纳200名乘客和4辆军用卡车。

  KC-767加油机机身使用了包括改良型铝合金、石墨碳纤维.凯夫拉在内的新型材料,大大提高了飞机结构强度和寿命,降低了重量。驾驶舱采用了全数字化飞行仪表和液晶显示器以及电传操纵系统,驾驶品质非常优秀。该机还装备了先进的导航通信系统、雷达告警和自卫系统。据波音公司称,该机装备了先进的空中加油伸缩套管和“远程空中加油操作员”II系统,可以为世界上目前所有的先进战斗机进行空中加油。而日本现役的F-15J战斗机、F-2战斗机、C一130运输机以及E一767预警机都具有空中加油能力。2007年10月中旬,日本政府宣布将在冲绳基地部署F-15J战斗机,以取代该基地现役的F-4。预计到2009年3月冲绳基地将部署24架F一15战斗机。在KC-767加油机的配合下,该战斗机的作战范围将极大提高,包括我国东南地区都在其威慑之内。日本购买Kc一767时口口声声说是出于和平目的,是为了减少在本岛上空训练时造成的噪声污染,现在看来,其打造远程空中力量的目的已经昭然天下。

  KC-767的威胁

  从大范围来看,亚洲很多国家都在寻求购买空中加油机,有的国家也已经装备了空中加油机,日本采购加油机只是应时而动。然而实际上。

  空中加油机带给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影响远不止于此。首先。日本与周边多个国家多存在领土纠纷。包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等。此前日本国内一直抱怨空军“腿短”,无法在与别国发生领土纠纷时产生足够的威慑,日本作战飞机往往刚飞抵争议地区就被迫返航,驻冲绳基地的F-4战斗机作战半径也只能勉强覆盖钓鱼岛。

  日本的F-15J战斗机经过一次空中加油后续航时间可延长2个多小时,两次空中加油后航程超过5000千米,可有效支援日本对1000海里海上交通线的控制。日本的F-2战斗机经过空中加油后,对地攻击范围也能向亚洲大陆延伸上千千米。除此之外,日本自卫队还可在战时将战斗机部署在二线机场,在前沿空域由伪装成客机的KC-767对起飞作战的战机进行空中加油,既提高飞机的生存力,又增强攻击的突然性。此外,由于KC-767加油机具备可观的远程运输能力,它的服役还将加强日本向海外投送兵力的能力。因而连日本国内的军事专家也认为,配备了空中加油机使日本战机具备了前往其他国家作战的能力,这已脱离了日本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准则,因此在使用时需要格外慎重。采用空中加油手段还可以增加飞机的载弹量,对于起飞重量有限的轰炸机和攻击机来说,要想多携带武器,只能少装油;要想多载油而飞得远一些,就得少载弹。空中加油机出现后,使这一矛盾迎刃而解。此外,采用空中加油。可以使飞机部分地摆脱对机场的依赖,空袭前不需要预先向前线机场转场,直接从远离突击目标的机场起飞。

  准战略空军成雏形

  在获得KC-767之前,日本已经是亚洲装备预警机最多的国家,包括E-2“鹰眼”和E-767在内,日本已经装备了1 7架空中预瞀机。如果说在KC-767服役之前。日本的预警机效能只发挥了三分之一的话,那么在该机服役之后,日本的预警机整体效能将提高2倍。日本的国土面积只有不足38万平方千米,按说配备3~5架E-2C“鹰眼”预警机完全能够满足本土预警和监控任务,但是截至1998年,日本装备的E-2C预警机已经达到了13架。

  尽管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航空自卫队觉得“鹰眼”预警机已经无法满足需要。无论是其速度和飞行性能,还是其机载系统的预警,指挥控制能力以及航程都无法跟上日本拓展战略空间的脚步。因此在1995年,日本又从美国购买了基于波音767平台的E-767预警机。1998年3月,首批两架E-767进入日本航空自卫队序列,部署在静冈县的滨松空军基地。1999年1月,最后一批两架E-767入役,部署在北海道的千岁空军基地。E-767与KC-767加油机采用同样的平台,最大起飞重量达175吨,最大平飞速度800千米/时,实用升限1.2万米,不加油最大航程达1.037万千米,经空中加油其续航时间超过22个小时。E-767机上所配备的雷达、航空电子系统和电子战系统都是E-3所用设备的改进型,在作战飞行高度上能探测320千米外的目标,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达600千米,可同时跟踪数百个空中目标,并能自动引导和指挥30批飞机进行拦截作战。更为重要的是,服役后的E-767几乎年年都要参加美日之间的联合演习,并且在美国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下多次远赴阿拉斯加,参加美日之间的“合作对抗一雷”实战演练,其出勤率甚至比美国空军的E-3还高。目前4架E-767的性能正处于巅峰状态。

  直观地说,从2008年开始,日本的空中力量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拥有了E-767空中预警机和KC-767空中加油机之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装备格局大大完善,使其已经成为可以全空域作战、长途奔袭、远程反应的“准战略打击力量”。特别是这两种机型均来自美国,并且与美军现役装备有很大的通用性,鉴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规定,日本航空自卫队可以方便地为美国空军提供后勤保障服务。进而为美日空军将来一体化作战打下坚实基础,这都将对周边国家产生严重威胁,不出意外的话,在下次的美日联合演习中,KC-767和E-767一定会联袂登场。航空世界第4期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