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地面引导老旧模式来打猛禽肯定不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07:37 兵器知识
依靠地面引导老旧模式来打猛禽肯定不行(图)
俄罗斯推出最新型苏-35-1多用途战机

  战术途径:被动之中求主动

  技术能力的不足必须通过战术途径来弥补。历史一再证明,正确的战术思想、巧妙的战术运用、创新的战术动作,以及合理的力量编成,是以弱胜强的重要手段。战术同技术一样,都是高度智慧的结果,其影响因素甚至比技术还复杂,鉴于此,笔者在这里只谈战术原则、战术要素和力量编成等问题。

  用三代机抗击四代机。必须明确的战术原则就是:在被动之中求主动。技术决定战术,三代机相对于四代机的技术劣势。仅通过技术改进是难以找平的,加上战术途径也不可能全面地“化劣为优”。被动是一个总体趋势,主动只能是局部的主动、某些环节上的主动。

  好,下面我们分析具体问题。

  首先看战斗队形。现代空战以双机为基本战术单位,过去的双机队形强调目视联系和火力支持,长机在前、僚机在后,最大的间隔、距离(飞机的横向距离叫“间隔”,纵向间隔叫“距离”)只是几百米的量级。若打四代机,必须采用更大的疏散编队,间隔、距离应在10干米以上,同时采用相当大的正高度差或负高度差,两机之间通过数据链路形成信息联系。这样,将大大扩展搜索、探测范围,前面的飞机担负诱饵、佯动、支援任务,应该作为僚机,后面的飞机作为长机负责主攻。这样做,可以削弱“猛禽”们的隐身优势,便于发挥中距弹的作用。依此思路,中队队形也应该编成诱饵,佯动、攻击两个分队,以扩展搜索、探测范围为至要。

  再看空战五环节。传统的空战包括了五个阶段,或者五个环节:搜索、接敌、攻击、格斗和退出战斗。搜索:面对“猛禽”,单靠三代机本身的能力要做到“先敌发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是配装了同样的雷达也做不到,因为你的RCS比人家大几十倍甚至上千倍,必须依靠其它飞机(预警机等)、卫星,还有陆基、海基平台探测到的信息及时发现目标,当“猛禽”打开弹舱或雷达开机的时候,则有可能利用机载雷达锁定目标。接敌:过去的接敌方式主要是高速接敌和利用云层接敌、超低空隐蔽接敌等三种,这些方式对付“猛禽”没有意义,必须在接敌过程中实施强大的电子干扰,即电子隐蔽接敌。一方面,电子干扰对付“猛禽”是有效的,另一方面,可逃避“猛禽”先敌攻击的中距弹打击。攻击:在发现目标后,迅即发射中距导弹,边攻击边接敌,或者边接敌边攻击,攻击和接敌这两个环节可能将会融为一体。过去强调“首发命中”的重要,但对付“猛禽”,“首发命中”是很难达到的,此时发射中距弹主要为达成近距格斗创造条件。格斗:打“猛禽”近距格斗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这正是三代机的相对优势区,达成近距格斗就意味着“猛禽”的优势荡然无存。归结起来,用三代机打“猛禽”的基本思路是:利用体系能力实施探测、搜索。采用边攻击、边接敌的电子隐蔽突防。力争达成近距格斗的局面。

  三看协同动作。尽管“猛禽”也只是作战体系中的一个节点,但它确实是一个高技术的玩意儿。它实际上代表了一个作战体系的水平,因此,力量协同之重要不言而喻。这种作战协同不仅是战斗机之间的协同,还有攻击分队、佯动分队、掩护分队、甚至诱饵分队之间的协同,还有战斗机与保障飞机之间的协同。空中力量与航天力量的协同,空中与地面的协同等等。协同的有效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时间上的一致性,作战信息要实时传递,协同动作要同时进行。

  最后看作战指挥。越南人用米格一17打F一4、F一104,取得了连美国人都倍感震惊的战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依靠地面指挥所的准确引导,“依靠地面引导”曾一度发展为苏式防空作战的典型模式。用这种模式来打“猛禽”肯定是不行的,一是地面指挥所的覆盖面积有限,二是地面指挥所对空情掌握滞后,三是地面指挥所容易招致敌人的先期打击。打“猛禽”的前线指挥机构(战术级)必须由空中预警指挥机来承担。

  根本出路:提高体系战斗力

  在信息化战争中,作战双方的对抗必然从作战平台与作战平台、作战单元与作战单元之间的较量。转变为依托信息系统,将情报侦察、指挥控制、火力打击、综合保障等无缝链接所形成的作战体系之间的对抗。因此,研究如何打“猛禽”的问题,其根本出路在于提高整个体系的战斗力。

  迄今为止,军事上的以劣胜优,基本表现为两种形式:一是在整体劣势的情况下,通过营造和形成局部优势取得局部胜利,通过累计局部胜利完成整体优劣转换:二是以综合优势来对抗比较突出的单项优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用三代机打“猛禽”。应该属于第一种情况。

  在整体劣势的情况下。用三代机打“猛禽”,除了前面谈到的技术途径和战术途径之外,同样需要站在体系对抗的高度进行一番宏观思考。首先。军队的整体形态与对手不应该存在“形态差”。差距只能表现在“年代差”上,否则取胜的机会不大;其次。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创新性的思维、创新性的手段来弥补现实的差距;第三,用智谋、勇气,以及高昂的士气抵消对手在物质层面的优势;第四,要抓住“猛禽”的弱点,哪怕是一个微小的瑕疵、一个不起眼的环节都不能放过,弱点抓多了。才能达到聚优克敌的效果;第五,要特别注重信息作战能力建设,在信息时代。信息优势对其它作战优势的决定性作用已经凸显无疑,局部作战优势依赖局部信息优势。越南人之所以用米格一17打下美国的二代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掌握了作战区域里的信息优势。第六,必须构建起一个现代化的、有效的作战指挥控制系统,这个指挥系统必须具备“网络体指挥”、

  “球心指挥”和“实时指挥”的特征。

  需要再一次指出,在未来战争中。用三代机打“猛禽”不是唯一的选择,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有专家提出用弹道导弹突击“猛禽”的基地机场,这是打鸟窝的办法,杜黑先生在几十年前就认定这是夺取制空权最有效的办法;有专家认为既然“猛禽”不好打,那就打它的预警机、打它的卫星、打它的航母,用肢解作战体系的办法达到遏制“猛禽”的目的:有人提出用几架三代机率领一群无人攻击机对“猛禽”实施“狼群”攻击……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想法。战争这个巨大的舞台,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很大的想像和发挥的空间,但这些想法都需要在技术层面和战术层面上进一步地细化。本文权且作为一块砖头,抛出去,以引出读者诸君更多的真知灼见。

  前方有“猛禽”——但我们绝不畏惧,更没有恐慌,因为我军从成立之日起,就在用劣势装备同装备优良的敌人斗争,并且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世界上恐怕没有哪支军队在优势装备的敌人面前。像我们一样镇定和从容,这是我们的心理优势。毛泽东早就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面对“用三代机抗击四代机”这样的世界性课题,真的需要一次广泛的“军事民主”,读者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兵器知识第4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