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建新型军队追上欧美机遇期只剩7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04 环球网
专家称中国建新型军队追上欧美机遇期只剩7年
中国以歼-10战斗机为代表的国产军工正在奋起只追世界先进军事科技。

专家称中国建新型军队追上欧美机遇期只剩7年
解放军初级数字化战斗部队正在演练。

  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的欧美国家,非常关注发展中的中国军队的动向。近日,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调整编制体制、进行陆军部队小型化试验和建设的情况。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军队,从海湾战争以后,拉开了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序幕,世界其他国家军队随后全面跟进。这次军事变革涉及广泛,包括战争指导思想、作战样式、武器装备、编制体制等。由于信息化是建立在机械化基础上的,所以,生来就是机械化军兵种的海空军等占尽先机,沿着技术决定战术的道路自然前进就是了,而机械化程度相对较低却人数最多的陆军则是军事变革重点关照的对象。

  和其他军种改革主要是更换新一代装备不同,陆军改革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编制的缩小。美国陆军在世界上率先进行了师改旅试验,同时还在战场上大量使用小股特种部队,以实地侦察情报而不是直接交战,通过召唤飞机和巡航导弹攻击目标,达成以往只有陆军大部队才能完成的任务。最终,美国确定了搞模块化小型陆军的改革思路,并在师改旅之后,又进行旅辖营的试验。英国和德国军队也相继进行了陆军小型化、多能化的试验,并取得成功。

  西方国家军队的变革成功并不一定适用于任何国家。这是因为美军和英德等军队的总体架构早已实现总体编制体制的合理化,所以只需对军兵种的改革进行微调;而以苏联军队体制为基础的国家军队,由于整体形态落后,目前只好先进行总体结构调整,然后再进行局部微调。

  而且从战争样式来看,未来将是宇宙—空中—海上突击战役和防御战役。陆海空三军不仅要进行联合作战,而且需要一体战。一体战的本质要求,就是各军兵种信息要无缝连接,各军兵种行动有如一个人的脑袋和腿脚一样默契协调,否则,一个军种跟不上趟,这个“人”就是个瘸子;更多的军兵种不协调,这个“人”就瘫了。美军高效率的奥妙,就在于能打一体战。

  俄罗斯著名军事理论家斯里普琴科也认为,俄军现有指挥体制和军兵种结构需要进行彻底改组。他在一篇题为《俄罗斯需要新型军队》的文章中认为,俄军改革特别要以改造俄罗斯陆军为核心。俄陆军现在有9个集团军、1个独立军,28个师,是俄军中人数最多、装备最复杂的军种。可是未来战争是非接触战争,传统陆军将失去作用。交战双方再也不可能像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在广阔的战场上投入千军万马的大兵团进行决战了。2006年5月,俄军决定按照美式军事体系,撤销原有六大军区和陆海空三军总司令部编制 , 成立远东方向、中亚方向和西部欧洲方向等三个地区联合司令部,统辖地区内各军兵种部队。在大刀阔斧改革体制编制的同时,俄军还将军队总员额压缩在100万以内。

  不过,新军事变革却并非意味着对旧作战方式的完全抛弃。曾经以《大趋势》闻名世界的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说:在新的战争形式崛起之时,旧的战争形式还不可能完全消失。至今还有大约20个国家拥有对本地区影响很大的工业时代的军事力量。至少在未来的冲突中,有些国家仍派步兵前往作战,为国捐躯。只要那些贫困落后、愤怒不满的国家的军火库里还充斥着低技术水平、低精确度的武器、愚笨型而非智能型的坦克和大炮,那么,所有工业时代的作战方式和武器,包括挖战壕、建地堡、人海战术、肉搏战等,都将毫无疑问地被继续开发利用下去。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综合当今各列强的军队改革计划,世界新型军队将在2015年左右打造完毕。从现在起到2015年,也是各国军队的机会之窗。

  如果在这个短暂的时间内不能有所作为,基本上就无法追上欧美等先进国家军队的差距,原因很简单:几乎每一次新军事变革的发生和完成,都将引起新一轮的战争和大范围的国际政治格局的变动,落后国家的军队将没有登上未来舞台的机会。▲(戴 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