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解体后最大阅兵在即 钢铁洪流将重现红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45 环球网
前苏联解体后最大阅兵在即钢铁洪流将重现红场
俄军最新型T-90C主战坦克编队开进红场

前苏联解体后最大阅兵在即钢铁洪流将重现红场
SA-17灰熊中程防空导弹编队准备参加彩排

钢铁洪流将重现红场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马建光 本报特约记者 边玉军

  伴随着履带碾压地面的声音,莫斯科红场5月5日迎来了久违的重型战车钢铁洪流。这是俄罗斯为5月9日胜利日大阅兵进行的最后一次,也是最完整的总彩排,出动了俄军几乎所有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彩排总指挥弗拉基米尔·巴金大将表示,俄军将在胜利日阅兵式上向全世界展示俄罗斯拥有的军事实力。调查表明,大多数俄民众也支持重型装备在17年后重回红场阅兵。

  参演队伍换上新军装

  莫斯科时间5日上午10时,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3周年阅兵总彩排开始,有8000名穿着新式军装的军人参加了这次彩排。按照传统,200名军校士官身着套头服和斗篷,展示着卫国战争的历史。他们胸佩1942年铸造的"近卫军"徽章,不过在徽章下面没有"苏联"字样。随后是步兵和机械化方阵。由最新型"虎式"军用越野车、BMP-3步兵战车、T-90主战坦克、2C25式自行火炮、"山毛榉"和"道尔"地空导弹系统、"龙卷风"火箭炮等在内的170多辆作战车辆组成的铁流滚滚穿越红场。空中飞越的航空兵方阵更是出动了俄空军所有精锐,首先是3架携带俄罗斯国旗和空军军旗的米-8直升机出现在红场上空。随后图-160、图-95、图-22M3远程轰炸机等俄战略空军的"三驾马车"、伊尔-78空中加油机、米格-29、米格-31、苏-27、苏-24、苏-25、苏-34战机和安-124重型运输机以550-600公里的时速从红场上空300米飞过。"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技飞行表演队也参加了彩排。

  盛大的彩排吸引了数千名俄罗斯人和外国游客。他们在彩排开始前一个多小时就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两旁,停放在尤里·多尔哥鲁基纪念像旁的两辆坦克更成为拍摄的焦点。

  钢铁洪流重现红场

  俄罗斯《晨报》5日报道称,这次胜利日阅兵如此受到关注,是由于这是俄罗斯17年来首次展出重型军事装备。红场最后一次举行有军事装备参加的阅兵式是在1990年11月7日。苏联解体后的头几年,红场阅兵由于"带有浓重的苏联色彩"而被取消。直到1994年车臣战争俄军节节失利,俄高层才意识到重振军队雄风的必要性。从1996年起,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正式得以恢复。但遗憾的是,坦克、战略导弹等重型装备再也没有在红场出现过,即便是2005年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这样隆重的庆祝活动,也只有"俄罗斯勇士"和"雨燕"特级飞行表演队的10架飞机飞临红场。

  从这次彩排所展出的装备来看,无论是T-90主战坦克、BMP-3步兵战车,还是"龙卷风"火箭炮,都是俄罗斯现役最顶尖的陆战精英,它们将在未来数十年内成为俄军的中坚力量。此外,这些武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也享有盛誉,是很多国家争相抢购的目标。而首次参加红场阅兵的4枚"白杨-M"洲际导弹更是让世界瞩目。这种俄军战略"撒手锏"被视为俄罗斯对付美国反导系统的主要手段。另一个让各方关注的是俄空军展示的安-124战略运输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量产型运输机,不仅可以运送大量军用物资,还能作为运载火箭的空中发射平台。军事专家认为, 此次参加彩排的众多重型装备, 完全代表了俄罗斯目前军事最新实力。

  俄各界议论纷纷

  今年的红场阅兵,尽管规模不如苏联鼎盛时期,却是苏联解体后最大的一次。俄罗斯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和评论。《独立报》载文称,在美国执意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和北约不断东扩的背景下,恢复苏联式大阅兵意在重塑大国形象。俄专家马卡尔金表示:"在阅兵式上展示军事装备是苏联时期的传统,这是国家力量的象征。这种活动多年没举办,人民渴望能够对外展示武装力量的实力。"俄总统普京5日强调:"这是多年来军事装备首次参加阅兵式。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人,也不打算这么做。"

  此次红场阅兵也受到俄民间大部分人的肯定。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4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俄罗斯人支持红场阅兵式恢复展示重型武器。他们认为,有必要借此向世界展示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同时这也是对战争期间牺牲的烈士、退伍老兵和老一辈人表示的敬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