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实现用同一炮管发射不同口径弹种炮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8:29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实现用同一炮管发射不同口径弹种炮弹
海军新型战舰单管100毫米前主炮开火

  本报呼和浩特5月6日电 邓显伟、江明报道:笔者近日从海装某军代室获悉,该室高级工程师周炳武攻克了舰炮卡膛和脱套等关键技术,使同一炮管可以发射不同口径不同弹种炮弹,并实现分装式弹药自动装填。4月底,该项成果进行实弹打靶并通过了技术鉴定。

  在阴山北麓某靶场上,前往观摩的海军舰炮专家被这种技术的奇妙和精巧所震撼,认为这一成果使舰炮变成多功能发射平台,能够全自动、全方位、精确打击中远距离目标,赋予了舰炮新的生命力。海军舰炮专家组组长蔡玉泉激动地说:“这项成果填补了舰炮发射领域的技术空白。”目前,该成果正在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

  年逾五旬的周炳武,1993年进入舰炮行业。5年前,他赴北京向上级机关汇报利用舰炮发射多弹种炮弹的方案,上级机关对他的想法非常感兴趣,但也有人表示怀疑:“这种技术国际上未见先例,你们能做出来吗?”2003年底,周炳武研制出发射脱套机构,因为结构过于复杂,没被有关部门专家采纳。2005年初,某新型大口径舰炮开始立项研制,要求既能发射不同口径的制式弹药,又能发射分装式制导炮弹。这一设计要求与周炳武近年来的工作不谋而合,而此时周炳武已从总代表岗位上退了下来。鉴于周炳武在舰炮领域的造诣,上级机关点名让他牵头负责该项课题,并成立了军地联合攻关小组。

  面对技术难度大、研制周期短的课题,周炳武毫不退缩。他潜心研究,经常半夜爬起来,记录一闪而过的思想火花。今年春节期间,他由于过度劳累病倒了。人在床上,周炳武心里却冥思苦想着脱套方案。终于,一个技术方案初步形成。正月初八,他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赶回办公室和工厂总工交换意见。方案上报后,获得了舰炮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为了验证方案,周炳武带着课题组成员一趟趟跑靶场。2007年11月,在该型舰炮关键技术攻关试验中,周炳武右手食指差点被切断,他忍着剧痛到医院做了手术,简单包扎后又返回试验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周炳武带领课题组终于敲开了成功的大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