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歼轰机装备电战系统可有效压制战舰电磁干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8:01 解放军报
我歼轰机装备电战系统可有效压制战舰电磁干扰
资料图:国产歼轰7飞豹战机挂载了YJ91和YJ83K反舰导弹作战演练

我歼轰机装备电战系统可有效压制战舰电磁干扰
资料图:国产新飞豹歼击轰炸机和海军战舰联合作战

加挂电子干扰吊舱的我军飞豹A型战斗轰炸机

  仇玉军 淦家来

  仲春之夜,渤海湾某机场,北航某团新型歼击轰炸机一字排开,待命起飞。

  22时整,该团团长王天林和大队长王辉领受任务后,一前一后跨进战机。“10秒,5秒,1秒,起飞!”战鹰如离弦之箭,即刻消失在茫茫海天中,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夜间空舰导弹攻击演练拉开了序幕。

  某海域,空中战鹰盘旋往复,海面舰艇来回穿梭,气氛格外紧张。突然,王辉通过显示屏发现了目标,立即向前舱报告:“目标出现!”王天林闻讯,迅速驾机向“敌”舰艇编队靠拢。一个奇特的信号一闪,机载电子设备顿时失灵,“敌”舰正在对我机进行电磁干扰。王天林沉着果断地指令后舱:“启动机载电子对抗系统对‘敌’舰进行有源干扰。”

  “明白!”王辉熟练地输入程序,我机凭借先进的电子对抗系统对“敌”舰进行电磁攻击,同时以最短的时间过滤杂波,很快消除了“敌”舰的电磁干扰,通信和雷达设备恢复正常。

  然而,正在我机即将对“敌”展开攻击之时,“敌”舰又一次对我机实施更加强烈的电磁信号干扰,并企图歼灭我机。“镇定,启动应急预案,转换大功率!”后舱的王辉心领神会,轻击按钮发出一道道程序指令……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海天之间弥漫着战斗的气息。王天林加大油门,以超低空方式进入“敌”电磁干扰盲区。

  “发现目标!”王辉报告指挥塔台。“调整最佳射程范围,咬住对方!”指挥员命令。我方抓住有利战机,以一个漂亮的左右大角度迂回,绕到“敌”舰侧面,用先进的机载火控系统迅速锁定目标。

  “目标锁定,请求攻击!”王天林报告。“攻击!”王天林迅速按下发射按钮,两枚模拟导弹呼啸而出,划破漆黑的夜空,“敌”舰被命中。

  指挥员点评

  -北航某团团长王天林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当前,航空兵部队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比较困难。我们的体会是,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初级阶段,只有从电子对抗训练切入,才能逐渐深化对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规律的认识,进而总结规律,创造条件,使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真正成为常态训练。因此,我们在训练中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训什么”的原则,从一个个基础课目做起。这正如行军一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