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洲际导弹无法交货 俄战略核潜面临退出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1:24 环球网
新洲际导弹无法交货俄战略核潜面临退出太平洋
资料图:俄罗斯北风之神战略核潜艇下水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美国专家日前发表文章,对俄罗斯军力表示出质疑。美国研究者认为,俄联邦已丧失在太平洋的地位。

  据俄《观点报》4月29日文章,美国研究战略安全的权威学术机构专家认为,俄罗斯正有计划地缩减其在太平洋的军力存在(主要是弹道导弹核潜艇)。

  俄观点报认为,美国科学家联盟的预测并非没有道理,该组织指出俄罗斯缩减潜艇出勤次数的同时,美、英、法等国却在增加其核潜艇的出勤次数。

  2007年底,俄联邦拥有11艘配有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核潜艇,2007年共进行了3次战备巡逻,比2006年少了2次。与之相比,美国核潜艇同期进行了54次出行。

  据美国资料显示,80年代中期冷战鼎盛时期,苏联潜艇曾进行103次战备巡逻,而2002年俄罗斯核潜艇的战备巡逻一次也没有。

  俄“观点报”认为,拥有全球第6大国防预算,俄罗斯完全有能力进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战备巡逻,但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确实存在问题。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俄罗斯海军还出现了严重的人事危机。以前按照惯例,每一导弹潜艇巡洋舰出航都配有两班机组人员,而现在俄罗斯核潜艇出航配备的是混合班组,有来自各个战舰的人员。这种状况不是一天两天了,主要原因是人员培训需要很长时间。

  俄罗斯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神级“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的交付也出现问题。据俄罗斯总参部一官员在4月初时说,该艇将在年底交付舰队。但问题是,该艇虽已完成了95%的制造工作,但没人注意到相关配备的导弹——“圆锤”洲际弹道导弹却无法如期交货。

  虽然,战略核潜艇稍稍离开码头也可以发射导弹的,但此时将会变得非常“脆弱”,只有进入大海,才可以完全施展自己的性能:隐蔽性、无线性、高火力性也就是说,俄罗斯核潜艇早晚将进行战略巡航。(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