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与盟友签军售大单成全球军备竞赛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 09:03 环球网
美称中国与盟友签军售大单成全球军备竞赛推手
资料图:中国海军051C级116号新型驱逐舰作战演练

美称中国与盟友签军售大单成全球军备竞赛推手
    美媒体称中俄及一些中亚国家联合搞的‘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具有潜在深远影响。资料图: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事演习场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7日刊文称,当今世界正在能源利益的驱使下进入一场新的军备竞赛,而“中国是这场军备竞赛背后的惟一推手”。文章不仅对中国扩军的节奏和规模表示“震惊”,还搬出中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以及与其他国家原本正常的军事交往,作为“中国推动世界军备竞赛”的论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建立军事联系的做法反而成了应对中俄的“正常之举”。

  对能源的需求成了中国的“罪”

  在这篇题为《重新武装世界--为什么各国突然陷入一场自冷战初期就被忽视的军备竞赛中》的文章里,《波士顿环球报》一开篇就对去年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提出了质疑。称“去年秋天,当美国人忙于应付伊拉克战争之时,大多数人都忽视了一场具有潜在深远影响的军事演戏,那就是在偏远的乌拉尔山区,中俄及一些中亚国家联合搞的‘和平使命2007’军事演习。”文章说,在目前没有战争能将俄罗斯这样的大国拖进来,中亚国家也没有遇到现实威胁的情况下,这场“让人吃惊”的军演实际上宣告了一个值得警惕的现实,那就是世界正走入一场新军备竞赛,一张危险的军事关系网正初现端倪。

  文章说,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军费都由几个主要能源消费大国花费,当世界80%的石油储备掌握在不到10个国家手中时,能源消费国迫切需保证自己能够从关键石油供给国手中拿到石油和天然气,尽力阻止别国染指。于是,在石油消费国和供应国间形成被中东问题专家弗林特称为“石油轴心”的新型关系,一种由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伊朗和俄罗斯等国与急切需要石油的发展中大国构成的关系,而中国是这些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一个。

  文章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特卡奇克的话说,“中国扩军的节奏和规模另令人震惊”,并称中国正在依托年均约20%的军费增长,将解放军从过去一支“重政治、请训练”的军队打造成一部真正现代化的战争机器。文章说,中国还与全球的新盟友签订军售大单,2004年通过这种方式让伊朗成了中国最大的武器客户,从而保证中国从伊朗手中拿到石油。在过去10年中,中国还通过被别过培训军官来建立新的同盟关系。菲律宾的军事分析员说,现在能到中国留学已经成了菲律宾军官的光荣。对于石油丰富的委内瑞拉,中国也在为他们培训卫星以及军事技术人才,帮查韦斯维护石油基础设施。在中亚,中国也已成为重要的军事力量。

  在上述材料支持下,文章得出结论:“中国是新全球军备竞赛背后的唯一推手”。(环球网 李洁思)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