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将台军最高机密亮给美国为继任者设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8:0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陈水扁将台军最高机密亮给美国为继任者设障
    “玉山兵推”22日的重头戏“主指挥所转移”演练中,陈水扁等官员搭乘装甲车前进圆山指挥所,其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也搭上一部装甲车随同进场观摩。(台湾《中国时报》资料图)

陈水扁将台军最高机密亮给美国为继任者设障
在装甲车护送下,陈水扁及“部会首长”进行指挥所转移演练

    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把全台湾最后的秘密公布给美国人,将让国民党主政后,跟美国人打交道时进一步陷入被动。资料图:台湾地区空军基地与飞行联队布防图

  本报记者/鲁晓冬

  近日,台湾媒体发现,在代号“玉山08”的演习当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杨苏棣赫然出现在台军装甲车内。虽然此人并不具有军职,但消息一经披露,仍然引起台朝野上下一片质疑声。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当即指责陈水扁当局的这一做法“失格”。他称,台湾最高机密“被美国人完全洞悉了”,是“非常不好的事情”。

  剧本设计荒诞离奇

  所谓的“玉山兵推”是陈水扁在2005年首创的由所谓“军政高层”人员实施的战略层兵棋推演。每次演习的内容则由陈水扁自任“主席”的所谓“国家安全会议”负责设定。而每年的内容也都是千奇百怪。今年的剧本更是离奇,首先是假想出一个“大陆航母”在2020年“威胁”台岛东部的大背景,进而又在兵推的防斩首部分假想马英九遭刺杀、台湾大乱的桥段。4月22日上午,这场想象力极端丰富的“玉山08”演习在岛内各界吵吵嚷嚷中开幕了。

  当天,陈水扁首先“无预警”地启动了第一阶段演习,同各“部会首长”乘装甲车进驻圆山指挥所。而吕秀莲和各“部会副首长”则进入龙潭指挥所。然后,圆山指挥所按照剧本遭摧毁,陈水扁和各“部会首长”转至位于桃园化兵学校的预备指挥所,演习第一阶段在当天下午4点05分结束。在此期间,陈水扁和吕秀莲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危机即时处理程序,包括召开“国安会”、“总统”模拟电视广播、“行政院长”模拟紧急记者会等,确保当局持续运作。4月24日,演习第二和第三阶段陆续完成。

  被美国人洞悉底牌

  玉山兵推被陈水扁折腾过几次了,所以大家并不觉得新鲜,但这次的噱头是“以美国国务院外交系统组成的观摩团首次参加”。据台湾媒体报道,在以前的玉山兵推举行之际,美方曾多次向台当局发出要求,称希望观摩兵推,但都没有成行。这一次,陈水扁在兵推之前却一反常态主动邀请美方派人观摩,美国人自然乐意。期间,“解放军导弹来袭,发布红色警戒”后,美国人也跟着“紧急集合”,和台湾“政军首长”们一起搭乘装甲车前往圆山指挥所。

  整个演习期间,除了由陈水扁召开的“国家安全会议”没有开放给美国人看以外,整个演练过程美国人都进行了“贴身观察”。甚至圆山指挥所模拟遭到攻击,要员们转移至桃园的预备指挥所,杨苏棣一行人也一同前往。

  早在这次兵推开始之前,岛内舆论就纷纷质疑:作为任期不到一个月的看守当局,陈水扁一帮人搞兵推还有什么意思?根据当年台当局拒绝美国人参观兵推的理由,也许可以看到他现在邀请美国人观摩的动机。

  3年前民进党当局认为,玉山兵推涉及正、副“总统”在战时可能采取的应变作为,特别是模拟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其内容不仅涉及纯军事方面的模拟,更主要的是对整个台湾能源、交通、民生,以及当局指挥通讯体系各要害部门在战时状况下运作状况的模拟。

  相比以前就已经向美国人开放的“汉光”年度军事演习,玉山兵推则可以说是全台湾的底牌。如果通过兵推让台湾的战略命脉完全进入了美国人的法眼,则日后台当局在与美国方面的交易当中,回旋余地十分有限,想讨价还价会十分困难。

  因此,岛内舆论认为,陈水扁把全台湾最后的秘密公布给美国人,将让国民党主政后,跟美国人打交道时进一步陷入被动。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