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斗系统保障解放军发展由人海战术转向精确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07:30 青年参考
图文:北斗系统保障解放军发展由人海战术转向精确进攻
北斗系统保障解放军发展由人海战术转向精确进攻

  中继卫星主要用于“神舟”

  对于中国中继卫星的用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4月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刚刚发射成功的中国首颗中继卫星“天链一号01星”,将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中首次应用。届时,“神舟”飞船的测控覆盖率将由原来的12%大幅提高到60%左右。

  据张建启介绍,中继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我国航天应急和管理能力又有新进步。“天链一号01星”将在3个方面得到应用并产生巨大效益:

  ——此前“远望”号测量船队加上十余个地面站,才能为“神舟”飞船提供12%的测控覆盖率。而一颗中继卫星就可覆盖飞船50%的飞行轨道,无论是经济效益还是使用效率都有了质的提高。

  ——航天器在太空中出现故障,抢救时机往往以秒计,一旦错过就可能造成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随着我国卫星数量的增多,故障率不可避免要增加。张建启说,中继卫星投入应用后,将使航天器故障能够及早发现、尽早解决。

  ——资源卫星、环境卫星等应用卫星获得的科学数据,要在卫星经过地面站上空时才能下传使用,如果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就会失掉最佳的应对处置时机。中继卫星可使各类卫星实现数据实时下传、及时应用,是各类应用卫星的效能倍增器。

  参考资料-中继卫星

  中继卫星相当于把地面上的测控站升高到了地球卫星轨道高度,一颗卫星就能观测到大部分在近地空域内飞行的航天器,两颗卫星组网就能基本覆盖整个中、低轨道的空域。因此由两颗卫星和一个测控站所组成的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系统,可以取代配置在世界各地由许多测控站构成的航天测控网。中继卫星的主要用途是:

  ①跟踪、测定中、低轨道卫星;

  ②为对地观测卫星实时转发遥感、遥测数据;

  ③承担航天飞机和载人飞船的通信和数据传输中继业务;

  ④满足军事特殊需要,以往各类军用的通信、导航、气象、侦察、监视和预警等卫星的地面航天控制中心,要通过一系列地面站和民用通信网进行跟踪、测控和数据传输。中继卫星可以摆脱对绝大多数地面站的依赖,自成独立的专用系统,更有效地为军事服务。

  1983年4月,美国从“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发射了第一颗跟踪和数据中继卫星(TDRS),它也是现代最大的通信卫星。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