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时4年研制成功大型机用新式飞行告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7:46 中国航空报
中国历时4年研制成功大型机用新式飞行告警系统
资料图:中国新型空警-2000预警机停落机场

  2008年早春的一天,西北地区某试飞机场,一架雄鹰徐徐降落在停机坪上。某飞行告警系统经过多次试飞验证,获得了专家的赞扬和主机研制单位的认可,通过试飞鉴定。一航电器主任设计师钟建坡从打开的机舱门走出,他仰望苍穹轻轻地舒了一口气。

  2004年4月,硕士毕业的钟建坡进入一航电器设计所,直接参与某告警系统研发工作。鉴于他所学习的专业,部门领导安排他主要进行早期告警算法的研究,并负责完成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告警产品软件设计和开发工作。在科研团队的共同努力和奋力拼搏下,短短半年时间,他们便拿出可供试飞的产品,在模拟试验的基础上,为了获得第一手试飞数据,提出跟机试飞的请求,并得到了主机单位的许可。谁去冒这个险?跟机试飞不但有风险,更需要有发现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有勇还得有谋。在这关键的时刻,钟建坡挺身而出,挑起了重担。

  当年10月,他首先负责起了主机单位型号飞机航电系统的地面联试工作。由于主机厂所有航电设备都是真实产品,而实验室仿真与真实航电设备间存在差异,在实验室仿真环境中可以“独步天下”的某告警系统,在真实环境中却“武功尽失”。因为相关的各参研单位产品都集中在主机厂进行地面联试,如果其中一方有问题,就势必影响到其他相关设备的测试。重重的压力将钟建坡推向了风口浪尖,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联试出现的问题,这是考验产品和研发人员水平的试金石。一天一夜,钟建坡全身心扑在改进上,经过紧急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对软件的结构进行调整,并连夜修改程序,问题得以彻底解决,保障了第二天地面联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也确保了该告警系统的早日上机试飞。

  自2005年3月起,钟建坡在多次现场跟飞保障过程中,通过实时采集获得了百余小时的飞行数据,对每次的数据及故障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及地面仿真再现,不断修正告警算法,打破了国外对告警数学模型修正算法的技术壁垒,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告警数学模型算法,并在随后多次试飞中得到了充分验证,功能达到或接近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为了获得产品在试飞使用中的第一手数据,钟建坡常常要跟随飞机起飞、爬升、下降、着陆。产品要进行各种不同的飞行科目,以采集有关数据。大家都知道,试飞科目本身存在相当大的危险性,但钟建坡却回回都上、次次不落。他有个信念始终揣在心里:产品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只要在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等每一道工作环节都能够一丝不苟对待,危险就会远离我们而去。正是有着这份自信,当一次次地跟飞命令下达后,钟建坡便一次次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旅途。

  这一路征程,有累,有泪,有痛,有悲,但最终迎来的是欢乐!一次又一次的跟飞取样和测试产品之后,换来了某告警产品的开花结果。这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见证,是航空人的骄傲。有这样一代科技新兵的充实和奉献,中国的国防力量将不断提升,祖国的航空事业必将蒸蒸日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