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津巴布韦运送军火船险被德国抓去抵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0:03 环球网
中国向津巴布韦运送军火船险被德国抓去抵债
4月17日停在南非德班港外无法进港的中国“安岳江”号货轮

中国向津巴布韦运送军火船险被德国抓去抵债
中国“安岳江”号货轮

中国“安岳江”号货轮全貌

各型国产枪弹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一艘名为“安岳江”号的中远公司货轮承运了中方有关公司出售给津巴布韦的一些军品,16日该船抵达南非德班港,但由于受到南非反对党和一些人权组织等势力的阻挠而于18日离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由于津巴布韦无法按原计划接收等原因,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正考虑将货物“原船运回”。同时强调了这笔被西方媒体广泛报道的贸易早在去年就已签署,与当前津巴布韦的局势无关。

  这艘船的行踪成为西方主要媒体、人权组织甚至西方一些国家政府跟踪的焦点。据报道,美国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美国驻南部非洲一些国家的外交人员收到国务院的指示,向驻在国施加压力,要求不许这艘货船卸货。

  报道称,在美国政府施压下,南非和莫桑比克政府已拒绝该船靠岸卸货。美国国务院21日宣布,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计划于本周出访这些非洲国家,传达美国对此事的关心,并“直接处理此事”。美国称,担心穆加贝政府得到这些军火后,会对付他的反对者。

  津巴布韦上月底举行历史上首次总统、国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国会选举结果已经公布,反对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但总统选举结果尚未公布。以英美为首的西方国家近来不断加大对津巴布韦施压的力度。

  西方攻击这艘中国货船还有另外一个目的。德国《明镜》周刊网站22日报道称,德国国有政策性银行复兴信贷银行已经从南非的法庭获得了许可令,负责追捕运往津巴布韦的中国武器船,目的是对津巴布韦国有钢铁公司偿还其贷款进行法律强制执行。该银行称,既然津钢铁公司没钱还债,那么其所有者津巴布韦政府应该负责偿还。该银行发言人海尔比希称,该银行2006年就已经获得德国法庭的许可,可以扣留津巴布韦政府在境外的财产。德新社在报道此事后感叹,可惜该船在许可令生效前就逃跑了。

  分析人士认为,这件事再次显示,西方一些人正在努力“找中国的茬”,把正常的事妖魔化,给奥运前的中国制造“公关危机”。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