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失去实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9:52 船舶综合技术研究院
美国媒体称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失去实用价值
俄海军目前唯一的一艘大型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

美国媒体称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已失去实用价值
与可装备90架战斗机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库兹涅佐夫号载机数量太少

俄罗斯海军缺少真正的航空母舰

  美国福布斯网站2008年4月17日报道 俄罗斯缺少真正的航空母舰已经限制了其海军的作战能力并影响了其海军的地位。俄罗斯目前只有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该航母始建于前苏联时期,已缺少了实用价值。从技术角度上讲,该航母只是充当了一艘重型载机巡洋舰的角色,与可装备90架战斗机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该舰仅可容纳17架固定翼飞机。

  —航母作战部队 2008年4月4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海军上将确认了俄罗斯将建造5至6艘新型航母的计划。自去年起,俄罗斯海军已经就建立强大的作战部队进行了商讨,直至近期的声明才给出了具体的细节,而这在早些时候只是一些观察家的一个空想。

  —新型航母 俄新型航母的设计方案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新型航母很可能将采用直通式甲板与核动力推进,并将装备30到40架舰载机以及反舰导弹。据报道,首艘俄新型航母的将于2012年或2013年开始建造,但不包括在俄罗斯2007至2015年“国家武器项目”计划中。与此同时供海军飞行员训练的设施也即将开始建造,预计将在2010年投入使用。

  —作战群 当2050年至2060年俄罗斯新型航母建成时,该航母将成为联合作战群的中坚力量。联合作战群将包括潜艇和水面作战舰艇单元,完整的舰载机编队和无人机系统,以及小型的海军陆战突击队。

  —“远海”方针 通过对俄罗斯海军方针的广泛分析,可以看出这些编队不仅仅用于俄罗斯海军的海上防御。该方针更加强调对国外海域的主动支配权以及将航母作战群作为向全球范围内表明其军事和政治力量的手段。

  —地中海部署 尽管俄罗斯舰队可以定期进入地中海领域,但在过去俄罗斯并未实现在该海域的永久部署。

  然而在2006年,俄罗斯开始恢复叙利亚海岸的两个军事设施,其中包括对叙利亚的塔尔图斯(Tartus)港(俄罗斯的第720个后勤保障点曾于1991年在此搁置)进行扩建,以及在拉塔基亚(LATAKIA)港建造新的码头。

  2007年,“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作为大型任务舰队的一员,参加了地中海的军事演习,时任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曾表示俄罗斯需要在该地区进行永久部署。

  —印度洋演习 俄罗斯于2003年开始与印度加强军事合作,作为近十年来俄罗斯最大的一次海外舰队部署,俄罗斯曾派出了6艘战舰在印度洋参加了代号为“INDRA-2003”的军事演习。此后,俄罗斯定期派遣舰队参加了印度洋的军事演习。

  —对北冰洋海域的控制 在开发海洋资源方面,北约组织与欧盟日益担心与俄罗斯海军的对峙。挪威与俄罗斯曾就环斯匹次卑尔根群岛(Spitsbergen)的油气资源开采问题产生过矛盾。

  —未来前景 地中海、印度洋及北冰洋的部署只是俄罗斯的一部分军事用意。其真正的目的是想将其舰队作为一个政治手段,来巩固与盟国的关系,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重申其军事复兴与支持经济发展的宣言。

  这正是俄总统普京在今年2月举行的军事首脑会议上所强调的,而俄罗斯海军则成为执行该方针的最佳角色。因此,今年1月俄罗斯在北冰洋北部进行的后苏联时期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也是俄方面向北约组织反对俄罗斯的进一步警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