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要造5000架歼11B卖给第三世界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0:39 环球网
俄称中国要造5000架歼11B卖给第三世界国家
资料图:刚刚生产完成的歼11B战机,该机疑似挂装复合挂架

俄称中国要造5000架歼11B卖给第三世界国家
    俄罗斯担心中国歼11B战机将俄苏-27排挤出第三世界国家战斗机市场。资料图:俄罗斯苏-27战机阵列

  俄《独立报》4月22日文章,原题:北京借助俄罗斯技术成为最大武器出口国 俄罗斯通过转交给北京苏-27SK组装技术来巩固自己中国武器市 场的幻想看来是破灭了。掌握了先进军机生产技术的中国将出口目标锁定在了第三世界国家。

  近两年,俄中军工技术合作面临困境。根据国外资料显示,俄罗斯出口中国的武器数额降低,而且也未签署任何新合同。现在与中国进行的军 事技术合作都是之前签订的合同,价值大约18亿美元。北京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军品的主要买家。现在,中国本身就已变为最大武器出口国 ,主要出口样品基本是俄罗斯型号或依据俄生产许可证生产的。这种局面不符合俄罗斯国防军工利益。

  在俄罗斯从还没有想到会出现竞争者的军机市场,俄罗斯遇到了不断壮大的对手——中国。虽然中国仿制过俄罗斯的Ak-47步枪、“冰雹”火箭 炮、“旋风”火箭炮已有不少年头,包括机枪、火箭筒,自行火炮和坦克,但军机市场不同于一般,中国买给巴基斯坦的150架歼击机价值23亿美元。这比中国只卖陆地武器几年下来赚得多得多。而中国很快就要将俄罗斯从第三世界国家市场挤出去,包括一些老客户,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和伊朗。

  1996年俄中签订协议,中国有权组织200架苏-27SK,当地称为歼-11。但组装完95架苏-27SK后,中国认为苏-27SK战斗性能有限,于2004年11月宣布不再组装俄罗斯的苏-27。同时中国开始对自己生产苏-27时总结的经验进行分析。2007年,中国推出了新型歼击机歼-11B,这让人不禁联想到苏-27。

  虽然不再组装苏-27SK,但中国还在购买AL-31F发动机和其它维修苏-27所需的零件。同时,沈阳飞机制造厂开始投入生产歼-11B。对于俄罗斯的质询,中方的回答是:歼-11B是独立研发的产品。但有专家认为歼-11B绝对就是苏-27。

  中国版苏-27第一手资料是在“珠海-2006”航空展上出现的,中国人已掌握了近80%技术。现在他们可以自己生产90%的所需零件,唯一的问题 只剩下发动机了。但由于俄罗斯对AL-31F发动机的出口限制,中国已经能够无法继续进口该型发动机了。而俄罗斯认为中国也不太可能得到“ 甲虫”机载雷达的技术。

  根据1996年组装苏-27的协议规定,中国不能将自己组装的苏-27再出口到其他国家,但中国国产战机还是开辟了自己的军机市场,第一买家就是巴基斯坦。中国似乎无意中提到过要生产5000架歼-11B歼击机,主要卖给第三世界国家。因为中国飞机更加便宜,因此俄罗斯面临被排挤出这一最有价值领域,但遭殃的不止是苏-27,还有米格-29和美国的F-16。

  俄中航空产品的竞争态势已经形成,2003年中国出口型多功能歼击机FC-1“枭龙”首度试飞。FC-1由中国成都航空工业公司、巴基斯坦航空工业联合体联合生产的。巴基斯坦出资7500万美元,占研制所需经费的一半。

  FC-1使用俄罗斯克里莫夫航空公司生产的RD-93发动机。2005年曾与中国签署协议供应100台RD-93发动机,价值2.38亿美元。中国表示如果市场对FC-1需求增加的话,RD-93的订购数量将提高到1000台,价值37.5亿美元。

  2006年俄罗斯向中国交付了首批15台RD-93发动机。与此同时,北京与伊斯兰堡签订了150架FC-1/JF-17战机合同。有迹象表明,印度曾要求俄 罗斯禁止对巴基斯坦出售军事技术和武器。莫斯科与印度有特殊的关系和长期武器供应合同,俄罗斯每年至少向印度出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火。

  但2006年珠海航展上,中方经理毫不迟疑的表示飞机将会出口。而巴基斯坦位于卡姆拉的航空公司也于2007年3月开始投入生产中巴联合开发的 JF-17。之前,2007年3月中国组装的两架JF-17被运往卡姆拉,随后在3月23日这两架飞机出现在了巴基斯坦国庆节阅兵仪式上空。中国第一年 要向巴方交付7架飞机,总共需150个发动机。巴基斯坦2008年也开始独立组装这些飞机,也会用于出口,50%的航空电子设备、零件由巴基斯坦自己制造,其它来则自中国。

  而近日,法国准备向巴基斯坦提供先进航空武器装备的消息进一步刺激了俄罗斯。

  中国出口乐观是有理由的,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允许中国再出口RD-93到6个国家。首先就是巴基斯坦,然后是尼日利亚,孟加拉,苏丹,埃及和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孟加拉,一直是中国老客户,苏丹自己不需要飞机但会在财政上支持阿尔及利亚,而且苏丹将通过阿尔及利亚购买乌克兰产T-84U坦克。另一方面,埃及对FC-1表示出的兴趣也会给美国施压逼迫其降低价格。有类似目的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对俄罗斯的米格-29战机的价格也不满意。

  海外媒体透露,中国与津巴布韦签订了12架FC-1战机合同,巴基斯坦向阿塞拜疆出口24-26架JF-17。除此以外,伊朗,缅甸,黎巴嫩和斯里兰卡都对FC-1感兴趣。再出口给这些国家的发动机的申请目前还未得到批准。

  中国在军机市场的迅猛势头,让俄内部开始出现一种声音,要求与中国就保护俄罗斯武器的知识产权问题采取原则性立场。(作者俄《独立报 》维克多·麦斯尼科夫 环球网 梁旭)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