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斯特赖克旅将进驻亚太 可能成为亚洲强国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9:0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斯特赖克旅将进驻亚太可能成为亚洲强国靶子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陆军决定,在夏威夷部署快速攻击部队,即美国陆军最先进的装甲车旅,以加强对亚太地区有关国家的牵制和遏制。资料图:美国斯特赖克机动火炮系统开火

美斯特赖克旅将进驻亚太可能成为亚洲强国靶子
    “斯特赖克”旅是美陆军最有威力的快速攻击部队,该部队的“斯特赖克”装甲车可以由卡车或大型运输机运往全球任何地区进行机动作战。资料图:C130运输斯特赖克装甲车

  本报特约记者/聂齐

  随着美军战略重点转向亚太地区,越来越多的部队和武器装备开始部署太平洋地区。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陆军决定,在夏威夷部署快速攻击部队,即美国陆军最先进的装甲车旅,以加强对亚太地区有关国家的牵制和遏制。

  “斯特赖克”靠近东亚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近日报道,美国陆军4月16日正式做出决定,在太平洋中部夏威夷长期部署快速攻击部队——步兵25师“斯特赖克”2旅,该旅约有4000名士兵和325辆“斯特赖克”装甲车。

  美太平洋陆军司令米克森中将近日在夏威夷总部声称,夏威夷是部署快攻部队最合适的地方,在此部署,最能满足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需求和国家安全的需要,极大增强美国赢得太平洋地区任何冲突的能力,可以向亚太对手发出“美国坚决维护该地区利益的强烈信号”。

  步兵25师2旅是美陆军近年来新成立的7支“斯特赖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部署伊拉克,预计明年初正式移驻夏威夷的斯科菲尔德兵营。该旅常驻夏威夷后,将成为美国陆军在中太平洋地区长期部署的第一支快攻部队,同时,成为整个太平洋地区第二支快攻部队。在这之前,美国陆军已在太平洋北部的阿拉斯加部署了第一支快攻部队——“斯特赖克”172旅。

  “斯特赖克”旅主要配备新产的“斯特赖克”装甲车。 “斯特赖克”装甲车于2003年11月首次投入陆军作战部队,是美国陆军上世纪80年代部署M2/3装甲车以来第一种现代化的装甲车。该装甲车为8轮驱动,可搭乘2名驾驶员和一个班9名士兵,重约19吨,最大时速约100公里,作战距离为500公里左右。它可以进行城乡作战,尤其擅长城市作战。美国陆军总共订购了2691辆“斯特赖克”装甲车,迄今已接收大约2000辆。

  成为干涉亚洲的利器

  “斯特赖克”旅是美陆军最有威力的快速攻击部队,该部队的“斯特赖克”装甲车可以由卡车或大型运输机运往全球任何地区进行机动作战。

  2006年2月,美国空军开始在夏威夷长期部署C-17大型运输机,总数约8架。每架C-17最大载荷达80吨左右,可运送4辆“斯特赖克”装甲车。C-17最大航程达8000公里,还可得到夏威夷和西太平洋关岛等地空中加油机的支援。

  一旦需要,夏威夷C-17随时可以运载“斯特赖克”部队赶赴亚洲地区上空进行机动作战,成为美国陆军干涉亚洲事务的快速反应部队。

  “斯特赖克”装甲车配备了极为先进的数据通讯系统,车长可以通过联网图看到战场上其它装甲车的位置以及敌人阵地。装甲车拥有很强的火力,移动炮塔系统可发射18枚105毫米火炮的炮弹、400发12.7毫米机枪的子弹和3400发7.63毫米的子弹。

  “斯特赖克”装甲车注重保护乘员的安全,配备了反应装甲等防护系统,可以有效地防止对手的机枪子弹、迫击炮等型火炮弹片的穿透。

  “斯特赖克”无法横行亚洲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美国陆军最先进装甲车,“斯特赖克”之所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因为这两国反美武装并不具制造强有力反装甲武器能力。然而亚洲地区许多国家具制造先进反装甲武器的能力,尤其一些国家配备了很先进的空中反装甲武器,“斯特赖克”很难在其它国家发生的冲突中“畅通无阻”,相反,很可能成为现代反装甲利器的靶子。(聂齐)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