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中国迈向大海军时代 不同于蓝水海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0:46 东方网
简氏称中国迈向大海军时代不同于蓝水海军(图)
4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检阅海军南海舰队驻三亚部队。

简氏称中国迈向大海军时代不同于蓝水海军(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宋级潜艇攻击群

  据新华社消息,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4月9日考察了南海舰队驻三亚的部队,胡锦涛检阅了海军官兵之后,登上了解放军的“海口”号新型171防空驱逐舰和“昆仑山”号071级的两栖船坞登陆舰进行视察。

  胡锦涛在接见南海舰队的师级以上干部的时候强调,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的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当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胡锦涛要求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能力作为核心,着力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在增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的海上军事任务的能力。

  胡锦涛这次检阅南海舰队并且发表重要讲话,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国大陆迈向“大海军”时代的象征。美国的年度报告说,中国海军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和高度,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认为,中国大陆正在积极推进建设“大海军”,完全不同于蓝水海军或者防御性的海军。

  以视察为契机三亚将建成核潜艇基地

  就在胡锦涛主席视察南海舰队之后不久,《简氏》根据美国数字地球公司拍摄的高分辨率卫星图片,确认中国海南省三亚市的地下核潜艇基地。

  尽管某些亚洲军事消息来源早在2002年就向《简氏防务周刊》透露了有这一基地,但卫星图片首次证实了它的存在。这表明,三亚将成为解放军海军航母和其他战力投放舰船的关键基地。2005年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海南三亚地区正在进行新建设。而这次的卫星图片则显示,三亚正在成为中国主要的海军基地。

  近年来,中国周边国家在南海肆意地侵占和挑衅,中国海军,尤其是南海舰队的压力日渐增大。胡锦涛主席的此次检阅为南海舰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三亚建成中国南大门的核潜艇基地,将有效确保南海地区安全的战略意义。

  中国海军加速转型

  对于胡锦涛主席检阅南海舰队,美国合众国际社研判,南海区域是中国海军的重要战略通道。这一海域的主权一直存在争议,周边国家近年来在强化对已占岛礁及海域实施军事管控的同时,加紧“主权”宣示和资源的开发与掠夺。美、日及印度等该地区外的大国也积极介入南海事务,强化军事存在,使南沙群岛问题国际化趋势进一步明显。

  外界分析,中国南进战略已经成形,胡锦涛主席在这个时候视察南海舰队,颇有立足南海放眼东南亚之势。而在南海区域加强海军建设,对于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更具威慑作用。

  中国式的“大海军”有3大特点,第一,现代化技术的海军,具备了远洋作战的能力,第二具备有效的海上控制能力,能够战胜相对弱小的对手,第三是海域禁止他方进入的能力,以区域性的海洋控制,有效的威慑强大的对手。

  美军认为中国海军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六大任务,包括海上封锁、攻击海上交通线、导弹对陆地的攻击,反舰作战,保护中国的海上运输线和保卫中国的海军基地等等,而这次胡锦涛以中央军委主席身份,亲临南海舰队基地,还登上了解放军新型的防空驱逐舰和两栖船坞登陆舰,彰显中国海军,进入到由近海防御型的小海军,向远洋控制型的大海军转变的关键时期。(作者:黄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