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俄航空军工水平下降 苏-34全面落后F-2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9:13 东方网
俄媒称俄航空军工水平下降苏-34全面落后F-22
俄制最新型苏-34战斗轰炸机已经进入俄空军服役

俄媒称俄航空军工水平下降苏-34全面落后F-22
有国外专家认为在第五代的F-22A面前,苏-34可以说是毫无地位可言

俄制S-300PM防空系统。美国研制F-22A的一个标准就是要能压制S-300

  俄罗斯《真理》报日前刊文对俄军事航空工业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文章作者在对俄美两国新近服役的两种最新式战机--苏-34和F-22A进行比较后指出,俄航空业已呈现出明显的颓势,未来发展趋势令人忧虑。

  该文作者指出,俄最新式的苏-34多用途战斗轰炸机目前已开始装备部队,但与同样刚刚开始服役的美国F-22A“猛禽”战斗机相比,其各项技术指标均已落后,无法有效对抗美空军的新式战机。而这种差距充分反映出了俄航空业目前的状况。

  俄国防部不久前曾宣布,俄空军已开始批量装备最新式的苏-34战斗轰炸机。根据俄军方的宣传,该机是一种可使用各种现代化武器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对地面、海上和空中目的实施有效打击的新型航空系统。其具有非常出色的空气动力外形,装备了现代化的航电设备、导航装置、大容量的内置油箱、使用数字化控制系统的高效双涵道发动机以及空中加油系统等。按照这一宣传,苏-34的航程甚至超过了现役的战略轰炸机。

  单从上述宣传来看,苏-34无疑是一款非常出色的战机。然而,如果对比美国正在全力生产和装备的第五代战斗机--F-22A--便不难发现,苏-34其实已全面落后。需要提醒的是,美国在2005年15月便已部署了首个装备了F-22A战机的中队。现在,美空军已装备了120架F-22A,而到今年底,这一数量将增加至187架。

  美国五角大楼的专家们宣称,F-22A将被用于突破大量使用俄制S-300导弹的防空系统,而且还可有效打击包括苏-27和米格-29在内的各种战机。据评估,F-22的总体战力是美空军现役F-15的2.5倍。

  F-22A采用了先进的“隐形”技术,可以有效躲避敌方雷达系统的探测,而且,该机还可以进行令其他所有战机“汗颜”的超音速巡航。

  就尺寸而言,F-22A要明显小于苏-34,这使得前者在一对一的对抗中更容易获得胜利。F-22A的翼展为13.56米,长18.92米,高5米,而苏-34翼展则有14.7米,长22米,高5.93米。就空气动力学特性、机动性和起飞重量来说,F-22A也明显处于优势。F-22A的空重为15吨,最大起飞重量27.2吨,而苏-34的空重为38.24吨,最大起飞重量为44.36吨。换句话说,如果F-22A可携带12.2吨弹药起飞,那么苏-34则只能携带8吨。不过,从技术特性上判断,苏-34的实际载弹量能否超过6吨是值得怀疑的。

  另外,在最大升限上苏-34也处于明显劣势。根据宣称,苏-34的升限为17千米(专家估计则只有15千米),而F-22A的升限则为18千米。另外,苏-34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900千米/小时,而F-22A则为2200千米/小时。

  事实上,苏-34只是在对苏-27进行小幅度改造后发展出的一种机型,因此其相对于F-22A来说根本就没有任何优势可言。除此之外,为了突出“多用途”的特点,苏-34在一些性能上甚至落后于苏-27。

  另外,在机载武器方面,俄罗斯也已落后于美国。著名的R-73空对空导弹虽然从宣传上看已开始装备俄空军和防空军部队,但各作战部队至今还未列装过该型武器。说到这里,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俄海军最新型的“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由于缺乏合适的武器,该潜艇现在不过是件昂贵的摆设。不同之处仅在于:用于配备苏-34的R-73导弹只是没有开始生产,而用于装备“北风之神”核潜艇的“圆锤”导弹则仍未通过测试。

  也就是说,在美国人已开始大规模换装新一代战机之际,俄空军才仅仅开始装备一种已经过时了的苏-34。有国外专家认为,就第四代战机来说,苏-34确实算得上是一种非常出色的战机,其唯一的竞争对手可能只有美国的F-15E。而在第五代的F-22A面前,苏-34可以说是毫无地位可言。虽然苏霍伊设计局目前正在研制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但在两年内,我们未必会见到实际的成果。

  与此同时,美国人不久前已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完成了对F-22A性能的评测。结果显示,击落一架F-22A需消耗10架米格-29、苏-27、苏-30或苏-34。唯一有可能与“猛禽”进行对抗的只有苏-37,但后者同样未投入批量生产。当然,与美军现役的其他战机相比,苏-34还具有一定的优势:在模拟空战中,击落一架苏-34需消耗一架F-15,或两架F-16,或三架F-18。

  或许有人会说,在入侵俄领空的过程中,F-22还会遭到S-300和S-400防空导弹的拦截。然而,最新型的S-400的装备进度非常缓慢,目前仅有一个营的S-400被部署到了莫斯科附近。至于S-300,需要提醒的是,美国研制F-22A的一个标准就是要能压制S-300。上世纪90年代初,白俄罗斯首任总统还曾向美国提供过一套S-300。之后,美国人对S-300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研制出了相应的干扰装置,这导致俄防空导弹部队的效能降低了数倍之多。在2007年9月5日至6日期间,以色列空军的F-15曾多次飞越部署有俄制S-300和“道尔”防空系统的叙利亚北部地区,期间,叙军所有的防空雷达站均遭到有效压制。

  这还只是一方面的问题。俄空军第16集团军司令亚历山大·别列维奇不久前曾宣称,该部将有三个团会在2009年年初前接装苏-34,但按照俄国防部公布的消息,即使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第16集团军装备的苏-34也不会超过一个团。

  这是由于,一些专家对负责生产苏-34战机的新西伯力亚飞机制造厂的生产能力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考虑到俄国防工业目前面临的危机局面,新西伯力亚飞机制造厂几乎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数十架最新型的战机。装备一个团需30架苏-34。专家们指出,俄军工企业正遭遇着空前的“人才荒”。

  俄武器设计师德米特里·施里雅耶夫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表示:“我从上世纪40年代末开始便在国防工业领域工作,但象现在这样的混乱局面我还从未遇到过。除了工程师和设计人员的大量流失,在大多数企业中工人的数量也减少了数倍。在工程设计人员中,已很少能看到小于60岁的人。我们这把年纪的人已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了。如果在最近五年内形势得不到改变,我们的军事工业最终将毁于一旦。”

  如何才能扭转这一颓势呢?有专家指出,首先要将从事武器研制和生产工作的人员的工资提高至少两倍;其次,投资以全面更新军事工业。如果不立即采取有力的措施,俄军事工业企业不但无法再制造出可以与国外产品相竞争的武器系统,而且就连其自身的生存都将难以维继。(北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