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舰队新型战舰舰载雷达捕获目标只需数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08:32 解放军报
东海舰队新型战舰舰载雷达捕获目标只需数秒
资料图:中国最新054A级530徐州号护卫舰入役东海舰队

东海舰队新型战舰舰载雷达捕获目标只需数秒
资料图:东海舰队新型驱护编队作战演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054A新型护卫舰相控阵雷达天线

  郭长博 王毅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立华

  阳春3月,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新型舰艇编队驶向大海深处,进行防空对抗演练。某舰舰载雷达开机仅×秒,就迅速捕捉到目标。

  该舰载雷达前不久还“重病缠身”,导致全舰防空系统难以有效发挥作用。而舰载雷达故障的成功排除,是该支队官兵不迷信专家论断的结果。

  新型舰艇列装该支队不久,某舰载雷达就出现技术故障。厂方专家进行多次排查,均未查明原因。上级组织相关院校和科研所的技术专家集中研究100多天,判断故障点在雷达某模块中,但由于缺少备件,故障无法排除。

  故障一天不排除,新装备就难以形成战斗力。在排查工作止步不前的情况下,该支队决定:组织自己的技术力量攻关,进行自修。他们成立了由支队总工程师李伍生等5人组成的技术攻关小组。故障是不是真的如专家所说那样?技术攻关小组表示质疑。他们翻阅了600多万字的技术资料和随舰图纸,把培训期间整理的42册雷达技术学习笔记仔仔细细“筛”了一遍。在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后,他们运用逆向思维,判定故障原因是厂方提供的随舰图纸上两处线路标错,使实装线路错接所致。

  这一结论否定了雷达专家刚刚作出的故障推断,引起轩然大波。有的人劝道,对新装备故障的排查要万分谨慎,否则捅了娄子不好收拾。厂方则明确提出,要严格按图纸接线,不能随意更改,否则后果自负。

  不敢冒风险就无以言突破。在支队党委支持下,攻关小组再次认真细致地比对技术资料,对实装线路进行改接。通电检查后,故障现象马上消失。随后的海上演练中,该舰载雷达技术状态完全正常!

  专家未能排除的重大故障,被“小字辈”们攻克了。在上下一片叫好声中,该支队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对专家要相信不迷信,听从不盲从,依靠不依赖,只有打造自己过硬的技术保障群体,才能加快新装备形成战斗力的步伐。

  为此,该支队趁热打铁,出台了《学习新装备奖惩措施》,每年拿出30万元培训和奖励基金,用于培训和奖励技术骨干。他们与国内80多个科研所建立了协作关系,选派数百名学历高、年纪轻、技术好、有发展潜力的技术骨干到工厂见习,送院校深造,进行重点培养。同时,支队把新装备作为教材和练兵阵地,着眼整体,全员普训,骨干轮训,尖子深训,采取“集中学理论、分散学技能、出海练协同、综合练保障”的办法,开展作战保障演练。

  如今,“小字辈”挑战专家引起的正效应在该支队不断凸现:新装备随后发生的技术故障,全部都依靠自己的力量排除;官兵们先后取得了《某型舰船机电图纸资料自动化管理系统》等100多项技术攻关成果,其中6项被海军评为优秀成果奖。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