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台“误运”核弹头锥搅扰中国周边核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 07:31 《环球》杂志
美国向台“误运”核弹头锥搅扰中国周边核形势
资料图:美国民兵Ⅲ型战略导弹装备的W87核弹头结构示意图

  “一箭双雕”的核威慑

  美国将核弹头锥“误运”台湾的真实目的,可能是在对台海双方实施威慑。3月22日,台湾地区选出了新一届领导人。台湾未来向哪个方向发展、台湾在美国未来的全球战略棋盘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大陆会对台湾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取向,这是美国最为关心的事情。

  台湾新旧领导人更替之际,美国曝光曾“误运”核弹头锥,一方面是在提醒台湾美国的“军事存在”,警告其不要轻举妄动。如果台湾不听话,不跟着美国的步子走,那么美国既然能够“误运”核弹头锥,说不准也可能“误运”其他什么东西。

  另一个意图则是以“误运”核弹头锥为手段发出一个信号:美国是会通过军事手段“关照”两岸关系的。美国既然能够“误运”核弹头锥,说不准也可能“误运”其他什么东西。而这些东西,将有助于升级台湾的核武器发展技术。另外,如果两岸关系的变化不符合美国利益,那么美国可能会通过向台湾输出武器来影响台海局势。

  仅就这次“误运”而言,有人认为,这些头锥很容易就可以转移到平均时速达800公里的台湾“雄风”2E巡航导弹上。一旦台湾掌握了美国核导弹头锥的技术,其核导弹技术将得以进一步发展。

  因此,美国“误运”核弹头锥这一毒招,是为了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搅扰中国周边核形势

  面对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高,美国担心其在东亚的利益会受到影响。因此,美国通过各种手段阻止中国的发展,在核问题上搞小动作就是最为明显的例子。实际上,美国向台湾“误运”核弹头锥是与现在的东北亚核形势有关的。

  近些年来,随着朝鲜半岛核形势的发展,日本一些“鹰派”人士也在放风说,如果朝鲜不放弃发展核计划,日本有能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发展起来核武器。而美国方面,在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退役后,一艘核动力航母将部署到西太平洋地区,并以日本的横须贺港为母港。可以说,东亚的核形势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周边的核形势因此也日益复杂。

  美国这次“误运”核弹头锥也是在暗示,美国也是有可能核武装东亚某一地区的,这将进一步搅扰中国周边的核环境。如果花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应对于此,将大大干扰中国经济的发展。

  可以说,美国将核弹头锥运抵台湾,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误运”,而是一个“投石问路”之举。美国将球踢了出来,有关各方如何接球呢?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战略问题。

  来源:2008年4月16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