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防神剑:中船重工七零五所50年发展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5日 08:51 科技日报

  4月初,我国某湖上试验场。

  “发射!”随着命令发出,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零五研究所研制的某型水下装备如蛟龙般直入水中,经科技人员跟踪分析,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成功了!我们成功了!”霎时,七零五所参试人员不约而同地欢呼起来。

  是啊,他们有理由高兴和自豪,因为今年春天对七零五所来说,又是一个科技发展的春天:继国家重点科研项目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某新型重大科研项目通过国家立项论证审查后,多个国家重点型号湖上试验获重大突破。这一个个重大突破,既标志着该所已经具备研制生产世界先进装备的能力,同时又是50年来坚持技术创新、研制精良装备的一个缩影。

  水下某装备是反映国家海防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民海军的自制水下某装备尚属空白,为建立强大的人民海军,加速装备现代化,1958年4月,七零五所在美丽的黄浦江畔组建,开始了为海军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的光辉历程,从1963年起,根据需要又先后迁至扬州、洛阳、昆明、西安等地建址,现所部设在西安,在昆明和上海分别建有分部和技术工程部。

  东、中、西部的四次创业,不仅磨炼了七零五所人的意志,而且逐步形成了该所“军民结合、三地协同”的发展之路。

  作为我国水下某装备的摇篮,一个以军为本、军民结合,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七零五所,承担着为海军研制生产现代装备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50年来,这个研究所从仿制、跟踪研制到自主创新,在加快研制生产水下某装备及相关产品等方面取得了骄人业绩。

  1965年,七零五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水下某装备,从此,中国不能生产该型装备的历史宣告结束。随后,广大科技人员加大创新力度,加快研制步伐,曾创造了我国该装备的多项第一,一次次把成功写在茫茫大海上。特别是近年来自主研发的新型产品,关键技术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我国该装备关键技术的重大跨越,成为保卫祖国“蓝色国土”的利剑。50年来,七零五所先后获科技进步奖400多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奖120多项,两大国家重点型号连续两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该所被国家授予“重大贡献单位”光荣称号。

  七零五所现有职工1400余人,其中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工程师等科技人员1000余人,设有硕士、博士学位点和博士后工作站。全所研究领域涉及系统工程、信息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水声工程、流体力学、自动控制、惯性制导、精密仪器、光纤通信、液压技术、热电机技术、仿真技术、测试技术、可靠性技术等30多个学科、60余种专业,建有20多个技术先进、设备配套的大型实验室和一个国家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拥有3000多台、套国内外先进设备和仪器仪表,既满足了高性能水下武器装备研制的需求,又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在搞好军品科研生产的同时,七零五所把目光投向民用产品的研制开发。该所利用军工技术这个“孵化器”,发掘和聚合内部资源,发展领先的核心技术,加快民用产品研发进度,寻求“多点开花”,先后研制开发了石油测井设备、烟草机械、GPS卫星目标监控定位系统、工业电视监控系统、数字监控装置、虚拟仪器等50多项高技术产品和项目,其中,国家火炬项目CDC-IC重复式地层测试仪获国家级科技成果证书,YTQ液压推靠器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虚拟仪器集成技术、工业X射线数字图像探伤系统等项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烟支嘴棒存储输送装置被中国烟机公司评价为“有效作业率100%,整机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烟包存储输送系统获云南省2006年发明一等奖。如今,该所正在组建西安船舶工程研究院,搭建新的民品合作发展平台,开发新产品,意在为西部大开发和建设西部强省做出更大贡献。

  多年来,七零五所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两个文明一起抓,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高全体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全所整体建设水平。同时,在西安、昆明、上海三地一所实施七零五品牌战略,已经形成一套较为完整且富有特色的文化体系,“一流团队,持续创新”的七零五理念,“富民强所,科技报国”的七零五价值观,“团结奋斗,精益求精,开拓进取,献身国防”的七零五精神,现正化作研究所发展的不竭动力。1999年,该所荣获陕西省文明单位和昆明市文明单位称号,2000年被评为陕西省文明单位标兵,现在正朝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迈进。

  2003年年底,为提高西安地区船舶工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水下某装备事业发展,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对西安船舶设备工业公司、华雷机械电子集团、七零五研究所进行整合重组。同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加快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步伐,推动技术和管理创新。此举使七零五所逐步建成厂所结合型经济实体,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实现了水下某装备行业上、中、下游产业的整合,为该所技术进步和西安地区船舶工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了产业和经济快速发展。2007年,七零五所在圆满完成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5亿元,经济效益显著增长。今年,该所计划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亿元,实现利润2560万元。目前,该所正在为全面完成集团公司提出的“新三步走、翻四番”目标不懈努力。

  四次创业铸神剑,五十春秋展宏图。在七零五所迎来建所50周年之际,展望未来,所长杨赪石非常自信。他表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七零五所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努力建设集科研、生产、销售、融资、人才培养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院所,为船舶工业发展和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建设西部强省建功立业。 (李洋 杜兴民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